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溺水不超过1小时,倒背跑就能救活?
专家:方法可行,时间夸张
2016-06-24 14:27    

最近,网上传来这样一个“可以救命”的土方法:只要溺水不超过1个小时,攥着双脚,倒背着跑步,就有希望将溺水者救活!

一小时内溺水的都有希望救活,这样的土方法真的那么神奇吗?

专家表示,方法可行,但时间夸张。倒背跑对刚溺水、心跳呼吸尚未停止的孩子有一定效果。跑动中可通过挤压排出溺水儿童肺胸中的水分。但如果呼吸心跳已停止,仍需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同时,如溺水后呼吸停止,仅6分钟便会心跳停止、脑部死亡,绝不可能撑到1小时!

所以,网传的土方法并没有那么神效,不可轻信!谁都不能保证土法子就是最有效的办法!危机时刻还是应该采取最科学的办法!

1、施救者应迅速检查溺水者是否存在心跳和呼吸,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帮助溺水患者恢复心跳呼吸!

2、若存在心跳和呼吸,应立即清除其口、鼻中的污物,解开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

3、抱起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急救者半跪着,将溺水者腹部放在急救者腿上,头部下垂,并用手平压背部倒水。

来源:江苏网警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