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食品谣言占微博谣言两成
2016-07-08 09:18    

近日,食品安全与媒体责任研讨会在中国记协召开,会议针对大众关注的食品安全和风险管控等进行解读,并呼吁广大媒体工作者尊重科学注重求证,做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传播者。

“泡面吃下去32小时不消化”的谣言曾经广为传播。对此,首都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余焕玲表示,现代方便食品加工工艺非常成熟,其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同时,现代方便食品的营养成分与价值有它本身的一些特点和优势,对于保障人们的营养健康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大众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忧虑,与会专家表示,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及用量都有明确规定,只要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就是安全的。

近年来,大量食品类谣言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广泛传播,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内容让消费者真假难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公布了微博处理食品谣言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微博共处理各类不实信息1290条,其中食品相关的谣言245条,约占总量的20%。典型的食品谣言包括“吃樱桃感染H7N9”“猪肉钩虫”“蒜薹蘸甲醛保鲜”“西瓜打针”等。谣言主要呈现两个特点:内容低劣,经不起推敲;具有周期性,比如只要是樱桃上市季节,关于它的谣言就会出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