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别在朋友圈里造假灾
2016-07-21 09:18    

唯恐天下不乱,扰乱公共秩序,打乱救灾节奏……谣言,决不能“说完就算了”

居庸关长城浇塌了、北京地铁公主坟站被淹了、公共自行车车桩漏电了……城市一场雨,谣言满天飞。有人感慨:“灾情最重的地方,是朋友圈。”

哪些人在传谣呢?不妨给他们归归类。

首先,是天真单纯的。有些人看了图片、视频,就顺手转给了亲友,提醒亲友注意安全。他们以为眼见为实,殊不知那些图片、视频都是移花接木的视觉魔术,自己被“诉诸恐惧”的传播术给忽悠了。

其次,是不甘寂寞的。都在谈下雨,我不转点啥,显得消息不灵通、地位边缘化。为了寻找参与感和存在感,不少人就成了凑热闹的羊群。

再有,就是好乱乐祸的。有个别人穷极无聊,或者一肚子负能量,便指望抹黑个谁、让哪块儿出个洋相,给自己一个消遣、宣泄的渠道。甚至不排除有一心想红的人,借公共事件炒作谣言,吸粉捞金。

好在这些年网民的谣言免疫力提升了,谣言刚开始流播,就有很多负责任的网民挺身辟谣,或现场直播,或科普举证,将谎言逐一揭穿。不少权威媒体也一一做了澄清,履行了职责,化解了不必要的紧张。

朋友圈拨云见日了,事情是否可以就此翻篇儿了呢?

造谣,决不能“说完就算了”。在抢险救灾的节骨眼上造谣,扰乱了公共秩序与救灾节奏,危害恶劣,更要承担相应责任。前有利用天津爆炸案骗取捐款的女子,近有谎称“麻城七大水库漫堤”的男子,都遭到了警方查处,为其制造的谣言付出了代价。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去年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灾情,在信息网络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这也宣告了,网络谣言不应逃脱法律的制裁。

手段不正当,动机再冠冕堂皇,也是虚妄。城市的建设与管理,确实存在着改进的空间,但有害无益的网络谣言,显然没有倒逼治理进步的作用。只有打击惑乱人心的谣言,将造谣者绳之以法,才能起到惩一儆百的效果,整肃舆论场的正常秩序。

作为个人,也要多加警惕,提升辨别力,理性转发,别听风就是雨,结果成了谣言的二传手。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周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