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共餐会传染肝炎吗?专家揭晓肝炎的认识误区
2016-08-08 08:59    

肝炎,如同艾滋病一样,都是谈之色变的疾病,主因在于其传染性。那么与乙肝患者共餐,会染上乙肝吗?接种乙肝疫苗后是不是就“永无后患”了呢?为什么近几年社会上一直呼吁不要歧视乙肝患者呢?

由于公众对肝炎的不认识,也产生很多的疑问和谣言。在第6个“世界肝炎日”之际,千龙网《辟谣平台》记者采访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揭晓肝炎的认识误区。

肝炎是什么?有哪些类型?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张卫介绍,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

“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肝肿大及肝功能损害,部分病人可有黄疸和发热。有些患者出现皮疹、关节痛或上呼吸道症状。” 张卫表示,毒性肝炎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五种。

近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乙肝防治科普活动,共同致力于提高公众对乙肝的认知,消除公众对乙肝携带者的误解。图为IBM员工参与现场乙肝疫苗接种环节。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近日,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乙肝防治科普活动,共同致力于提高公众对乙肝的认知,消除公众对乙肝携带者的误解。图为IBM员工参与现场乙肝疫苗接种现场。千龙网记者 欧阳晓娟摄

与肝炎患者共食,会染上肝炎吗?

在五种肝炎类型中,只有甲型和戊型肝炎是通过粪口传播,通过污染的水和食物等,呈季节性特点,且可引起爆发或流行,无慢性肝炎。“与这两种肝炎患者吃饭,或者家里有这样的肝炎患者,最好是采用分餐制。”张卫表示。

而乙、丙、丁型肝炎则多呈现为散发、无季节性特点,有慢化性倾向,部分病例可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其主要传播方式为血液、母婴和性传播。“这一类的肝炎不是通过粪口传播,共同吃饭和正常的接触不会传染。” 张卫表示。

因此,与肝炎患者共餐,还是需要分清楚患者的肝炎类型,并不是所有的肝炎都可以通过共餐吃饭传播。

接种乙肝疫苗后是不是就“永绝后患”了呢?

乙肝是在已知各型病毒性肝炎中危害最严重的一种。据统计,目前中国约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9300万,占全球乙肝病毒携带者总数的1/3。

不过,早在2002年,中国正式将乙肝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实施免费接种。也就是说,婴儿出生后,打的第一针就是乙肝疫苗。

可以说,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新生儿一出生就接种乙肝疫苗,基本可以确保将来不得乙肝。“但是身边有乙肝患者,或者有过肝炎病史等的这类‘高危人群’,还是要定期检查是否有抗体。”张卫表示。

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乙肝发病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根据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数据表示,目前北京市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流行率和急性乙肝发病率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近五年来,北京市急性乙肝报告发病率均在2/10万以下。“北京乙肝防治工作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正处于由乙肝中度流行区向低流行区过度阶段。”市疾控中心宣传主任王凌云表示。

今年是第6个“世界肝炎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确定了今年的宣传主题“爱肝护肝,享受健康”,号召公众了解肝炎的危险,关注自身健康,做到安全注射,通过接种疫苗、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措施,采取积极行动通过检测了解自己的状况并寻求治疗,以减少这种可预防和可治疗的病毒感染导致的不必要死亡。

在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的乙肝防治科普活动中,关于乙肝患者的歧视问题,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肝炎的危害性,我们很多人对其是谈之色变,甚至导致肝炎患者在社会上遭受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要勇敢面对,大力宣传,提高公众对乙肝和丙肝的认知。”

来源:千龙网    作者: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