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看图识谣
网传“带花黄瓜不能吃” 农艺师澄清生长调节剂不同于避孕药
2016-08-08 09:05    

市场上售卖的黄瓜头上带着小黄花,看似新鲜,实则是人为添加了类似于避孕药的生长激素……”最近,一则“有毒黄瓜不能吃”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这让老百姓犯愁了,这个带黄花的黄瓜到底能不能吃呢?

近日,千龙网记者来到通州梨园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看到,蔬菜水果区的黄瓜绝大部分都是顶上有黄色的花朵,而且黄瓜带花朵越新鲜,黄瓜价格就越贵。一位摊主将刚上市的新鲜带花黄瓜一边摆好,一边告诉告诉记者:“这个黄瓜刚摘下来,比带花凋谢了的黄瓜的价格要高出1元钱。”

7月22日上午,千龙网记者来到通州梨园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看到,蔬菜水果区的黄瓜绝大部分都是顶上有黄色的花朵,而且黄瓜带花朵越新鲜,黄瓜价格越贵。

“带花的黄瓜看着新鲜,人们所说的‘激素’其实是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北京市昌平区植物保护站农艺师蔡乐看了千龙网记者发给他的图片后确认说,按照自然生长规律,黄瓜生长比较慢,等到黄瓜收摘的时候,它的黄花早就自然脱落了。

一般出现这种带花的黄瓜,都是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蔡乐解释说,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化学合成的,又可以算作是农药范畴。农民使用这类物质,能促使黄瓜等蔬菜水果生长快、产量高、长得也嫩。“只要不过量使用这类物质,它对植物自身的健康没有损害,如果过量使用就会导致果实畸形。”蔡乐说。

蔡乐详细介绍说,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指用于调节植物生长、发育的一类物质,包括从调节细胞生长、分裂,到植物生根、发芽、开花、结实、成熟和脱落等一系列过程。植物生长调节剂针对植物起作用,与动物避孕药在结构、作用靶标和机理方面完全不同。目前,植物生长调节剂已广泛的应用于促进种子萌发、促进开花、保花保果、防止脱落、促进结实等方面,并在农业生产上发挥着巨大作用。

“带花黄瓜‘有毒不能吃’的说法,其实就是一种谣言。”蔡乐向千龙网记者表示,目前的科技研究中,人类还没有发现蔬菜瓜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残留会对人和动物产生作用。因此,合规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安全用量的情况下,人们食用带花的黄瓜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一些适合生长的大棚中种植出的黄瓜成熟后也会带花,只是黄瓜的小黄花不会这么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按照农药来管理的。我国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登记要求十分严格,登记前需进行大量科学试验,只有证明其对人和动物安全、对环境无害时方可批准登记。

来源:千龙网    作者:记者 于振华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