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引导网络正向传播,让谣言止于“治”者
2016-08-08 09:17    

7月29日下午,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联合主办的新媒体会馆第十三期“自然灾害中的网络谣言应对与正向传播”主题研讨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十七层举行。

入夏以来,我国多个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暴雨天气,引发系列灾害,形势严峻。伴随这些自然灾害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网络谣言,以假乱真、混淆视听,一定程度上引发了民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和救灾秩序。思考自然灾害中,如何应对网络谣言,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此背景下,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针对自然灾害时期的网络谣言展开诸如如何厘清网络空间秩序,规避网络负面舆情,增强政府公信力,引导新媒体对网络谣言进行正向传播的讨论,从而为更规范、文明的网络社会提供一些新方法和新思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副教授蔡静,北京市外宣办网络发布处处长张轶群,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大队长高大为,中国天气网新媒体运营总监夏雨,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人民网要闻部求真栏目主编孝金波等来自各方的嘉宾围绕谣言传播及其治理问题展开讨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出席座谈会并致欢迎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陈晓冉主持了会议。

了解谣言变量 提高政府公信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匡文波教授以当今舆论场重地微信为切入点,引入谣言公式,指出谣言传播两大重要变量重要性和模糊性,并提及第三代谣言研究结论中的心理学变量社会焦虑度。针对网络谣言的应对,匡教授提出两点,一是公开信息,提高社会透明度;二是重塑政府形象,提高政府公信力,这是应对网络谣言和网络舆情的根本方法。

重建话语秩序 引导正向传播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副教授蔡静梳理了谣言研究的脉络,并谈及了谣言应对的正向引导。蔡教授表示在舆情发布和媒体环境已经发生不可逆转变化的今天,要想在自然灾害事件传播中,看到更多真实的正能量报道,就要求在复杂的网络空间里,重新规定或重建话语秩序,使社会不同阶层的人,从官方代表到意见领袖到普通民众,都在网络空间里掌握一定的话语权,完整的信息传递秩序贯通整个社会,为实现正向传播提供更大可能性。

社会通力合作 官民各尽其责

北京市外宣办网络发布处处长张轶群分享了政务新媒体矩阵概念,介绍了政务新媒体在自然灾害谣言应对过程中的责任和职能。会上,张处长特别强调谣言的清理和应对不是单打独斗的过程,必须要联合政府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大家各尽其责,共同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政专平民多方协力合作,共同打击谣言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副大队长高大为从一线工作经验出发,介绍了谣言应对的具体举措,网上警示教育与网上执法的基本情况,并建议政(政府)专(专家)平(平台)民(民众)多方协力合作,共同抵制和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重视辟谣时度效 不秀智商不打脸

人民网要闻部求真栏目主编孝金波谈论了自然灾害谣言澄清的时度效问题。时,即要制定应急预案,跟谣言赛跑;度,则是厘清事实,把关报道分寸,这要求一方面引用权威部门的回应辟谣,另一方面要发挥媒体作用,做好研判把关,引导正能量。效,要求媒体报道注重实效,不秀智商不打脸。此外,关于媒体如何做好谣言澄清工作,孝金波主编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避免“过敏”,避免因为媒体报道对谣言起到扩大作用;其次是避免“优越感”,不为吸引眼球铤而走险;另外使用创新手段研究如何令人乐于澄清分享也不可忽略。

获知谣言滋生原因 发挥媒体舆论场作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新媒体智库高级研究员刘鹏飞从小角度切入,借用传播学理论指出,从信源信道到编码解码,各个环节都会出现噪音,以此说明谣言易滋生的原因。此外,他认为,“媒体应成为社会舆论的压舱石,网络纷乱信息的过滤器”,这要求媒体在纷乱的互联网舆论场当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对舆论进行正向引导,引导网民抵制网络谣言,提升媒介素养,推动社会共识的形成。

会上,其他嘉宾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实际案例畅谈自然灾害时期的谣言应对与传播,尤其是媒体在网络谣言治理方面的思考和感受。新浪微博社区管理中心副总监尹雪赓从平台角度阐述了谣言应对机制和经典应对实例。中国天气网新媒体运营总监夏雨从气象灾害案例出发,分享了谣言传播的特点和应对方法。

此次研讨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周亚琼代表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发布了《网络谣言传播以及成年人认知情况研究》报告,该报告融合了2016年上半年的网络谣言,包括自然灾害中的谣言作为案例与背景,辅助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2016年上半年移动舆论场中的谣言进行了全景式的研究,并对隐藏在其中存在的规律、特点与问题进行了探索,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嘉宾的关注。《报告》将在人民网舆情频道和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微信公号“新策论”发布。

新媒体会馆是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打造的高端对话平台,迄今已经举办13期,旨在汇集各领域顶级学者、专家顾问、企业代表,围绕当下网络和新媒体中的热点话题展开交流对话,打造融产业洞悉、资源深化整合、沟通机制搭建的智库平台。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王剑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