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隔夜茶致癌?日常生活中的这些谣言,你信了吗?
2016-11-07 09:49    

    吃黑芝麻能让头发变黑

    真相:对于微量元素缺失的白发,黑芝麻中虽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但作用力太小,而且吃了以后也不一定能百分百消化吸收。对于年纪大了而导致的白发,黑芝麻还是不能够扭转其衰老情况的。

    防辐射服能帮孕妇屏蔽辐射

    真相:在正常生活、工作环境下,电磁辐射还无需通过防辐射的衣服来防护。家电辐射值较低,且一米外就会大幅衰减,很难超出国家安全标准。虽然防辐射服能屏蔽手机信号,但测得的辐射值是没有变化的,更不能说明它能防辐射哦。

    指甲油会致癌

    真相:合理地使用指甲油,如果不是去吃、去涂在脸上,就不必担心它的安全问题。虽然它带有一些有毒物质,但每次的使用量很少,并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并且,很多厂商也在尽力开发安全性更高的产品,推荐使用有品牌质量保证的指甲油。

    头发会吸收人体很多营养

    真相:当头发长出来以后,就已经是一个已经硬化、角化的一个东西,也就是说已经没有生命了,我们的头发是没有血管没有神经的,所以头发根本就不会吸收我们的营养,所以朋友们不用担心了哦。

    晨起喝淡盐水可排毒

    真相:早晨起床后就空腹喝盐开水,有可能导致血压升高,有一定的健康风险。在正常生理情况下,人体对盐的需求量很小,每日仅需4~6克,日常饮食完全可以满足。只有在大量出汗或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情况下,才有必要饮用淡盐水。对高血压病人或伴有高血压的其他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等)来说,增加盐的摄入量还可能增高血压,导致病情波动。比如心脏病患者,由于晨起是一天中血粘稠度最高的时候,血压也达到第一个高峰,这个时间段也是病情波动的最危险时期。如果长期晨起喝淡盐水,无疑会促使血压增高,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病变。

    隔夜茶致胃癌、肝癌、食道癌

    真相:首先,二级胺类物质并非茶汤中所特有,而是广泛存在于很多食物中,尤以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即使是“隔夜茶”,人们从茶汤中摄取的二级胺类物质数量也极为有限,远低于人们从任何一种主食或蔬菜中摄入的量。再者,二级胺类物质并不等同于致癌物——亚硝胺,二级胺类物质本身并不是致癌物,而是需要在特定条件下与硝酸盐共同存在、并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形成亚硝胺。并非茶汤中含有二级胺类物质和硝酸盐就会产生亚硝胺。据研究,亚硝胺要达到每千克体重吸收100至2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尽管“隔夜茶”中可能含有亚硝胺,但其含量并不比其它食品中的含量高,根本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

    催熟水果致儿童性早熟

    真相:水果之所以要催熟,主要是长途运输和贮藏的需要。催熟的过程,就是人为施用乙烯气体或乙烯释放剂(乙烯利),来诱发水果启动成熟过程,比如香蕉、芒果、西红柿等水果催熟。人工催熟和自然成熟果实中植物激素乙烯的作用是一致的,吃自然成熟的果实不会促进性早熟,同样的道理,吃催熟果实也不会使孩子性早熟。那水果中的乙烯利残留会影响人体健康吗?专家表示,按照国家标准使用,可以保证食用安全。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表明儿童性早熟与催熟水果有关。病变、营养过剩都可导致性成熟时间提前。

    晚上锻炼等于慢性自杀

    真相:从运动医学的角度看,晚上跑步更科学。只要掌握好运动强度,晚上跑步还会让人睡得更香。矫玮介绍说,早晨刚起来时,人体各脏器的运转仍处于较低水平,这时候锻炼,对于心血管功能比较脆弱的人来说是较危险的。而人体的活动能力在晚上被充分开发出来,这时候跑步,身体更容易适应运动节奏。晚上适度运动产生的轻微疲劳感需要香甜的睡眠来解除,这就使得运动后的睡眠质量大大提升。根据美国运动医学会的建议,晚上跑步健身,最好坚持一周3次以上,每次30—60分钟。

来源:北海晚报  综合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