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尼美舒利颗粒致死?谣言!类似谣言层出不穷
2016-11-24 09:15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日,一则打着“北医三院中心医院王云慧主任”旗号的通知在网上传播,文中呼吁不要给发热的小孩服用尼美舒利颗粒,因此前出现服用该药致死的病例。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此前媒体报道只是说出现过服用该药损伤中枢神经和肝脏的案例,但未提到有致死病例。近年来,该通知在多地传播,只是文中的医院和医生名字不同。

记者从北医三院获悉,该院没有名为“王云慧”的主任。

调查 媒体报道服药后身体损伤 未提到有致死病例

记者看到,这则“求转!急急急!!!”的紧急通知写道:“北医三院中心医院王云慧主任真心的呼吁:五例小宝贝来院退热治疗,发生瑞氏综合征,四个抢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看到的都转发吧。”这则通知很快在朋友圈被传开,但记者没有查到这条通知的具体来源。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通过网络查询“服用尼美舒利颗粒退烧致儿童死亡”的消息发现,2010年央视就报道过此事。当年11月26日,在北京儿童用药安全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儿童专家,及全国近百位儿科学者提醒,在儿童发热用药的选择上需慎用尼美舒利,该药对中枢神经和肝脏造成损伤的案例时常出现。但记者注意到,报道中并没有提到有服用该颗粒致人死亡的病例。

到2014年,山东栖霞市的网络上开始出现“中心医院王晓燕主任的呼吁”,呼吁里的内容除了医生姓名、医院名称不同,其他内容与近日在朋友圈传播的通知基本一致。

随后,关于不要服用尼美舒利颗粒的通知、呼吁又频繁出现在各种朋友圈和网络中。记者发现,北京、 山东、湖北、重庆、河北等地都传过类似的信息,医生姓名都是“王晓燕主任”和“王云慧主任”,只是将里面的医院换成了当地的医院。

记者看到,2014年就有媒体辟谣,但此后每年还会出现类似谣言。

回应 北医三院查无此人 12岁以下禁服该药

记者通过北医三院一名医生了解到,该医院没有名为“王云慧”的主任。

306医院主治医师张乐乐介绍,尼美舒利颗粒主要是用于儿童发烧降热。其优点是退烧快,并且服用者较少有消化系统不良反应,但是此药对儿童的肝脏、肾脏有刺激性作用。

张乐乐表示,早在2011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就曾下发通知,明确尼美舒利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每种药都有副作用,但尼美舒利颗粒(的副作用)并不像传播的那么极端。”张乐乐说。

“在服用此药时,患者必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服用,并要在医生的监管之下使用。”张乐乐建议,遇到孩子发烧时,家长应该及时送医诊治,切忌病急乱吃药,以避免危险。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刘斌表示,类似关于孩子的信息都很容易引起大家的转发。“可能更多的是社会结构性压力造成的,而医患只是其中一个代表,加之儿童是家庭的中心,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也最易引人关心。”刘斌说,加之这种新闻难以证实,人们宁愿信其有,还有就是互联网缺乏监管和别有用心之人的推动,当然大部分转发的人,出于好心,但素养不够,容易信容易传。

来源:千龙网-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张丽 实习生 汪璟璟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