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1斤地瓜叶等于10斤人参?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6-12-20 15:46    

    有人说,“1斤地瓜叶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竟成了蔬菜皇后。有人却笑了,这菜小时候在农村是拿来喂猪的!那么,作为一种绿叶蔬菜,地瓜叶有什么营养价值?它真的能跟人参相比吗?

地瓜叶有什么营养?

    地瓜叶,也叫做番薯叶、甘薯叶等,虽然在中国食物成分表中被归为野菜,但其实在田地里甚至在家都能种植。

    从营养上来说,地瓜叶与其它绿叶蔬菜一样,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少量脂肪,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此外,还有黄酮类化合物、绿原酸等植物化合物类生物活性物质。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检测数据,每100克地瓜叶中含蛋白质4.8克,β-胡萝卜素5968微克,维生素C56毫克,钙174毫克,钾495毫克,铁3.4毫克。

    其中,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矿物质(如钙、铁、钾)的含量,与常见的绿叶蔬菜(如菠菜、韭菜、空心菜)相比,处于较高的水平。 地瓜叶中的β-胡萝卜素的含量甚至比胡萝卜还高。β-胡萝卜素在体内能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在维持视觉功能(如增强人从明处到暗处的适应能力)、维持皮肤黏膜完整性、维持和促进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和维持生殖功能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至于地瓜叶中的一些生物活性成分,如黄酮类化合物,在抑制肿瘤细胞活性、抗菌、抗病毒、抗炎症等方面有较好的作用,可以降低某些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又如绿原酸,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炎、抗菌、抗病毒等生物活性。

    尽管地瓜叶中含有不少活性成分,但功效的发挥也是需要达到一定量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是经常吃,就不要指望它能有什么食疗效果。所以,把它当成一种普通蔬菜来吃就好了,在日常饮食中更重要的是保持食物多样,保证营养均衡。

地瓜叶真的能跟人参相比吗?

    人参之所以珍贵,跟它的药用价值有关。它含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成分——人参皂苷。在不少动物试验中,人参皂苷具有调节中枢神经系统、调节血压、强心、增强免疫力等作用。当然,人参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还在不断探索研究中。记住不要滥用人参,以免发生副作用。

    而前面提到的地瓜叶,的确在营养价值方面比大部分绿叶蔬菜稍高些,但无论从营养,还是功效上来说,跟人参都是没有可比性的。因此,说1斤地瓜叶的营养能抵十斤人参,是比较夸张的说法。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刘萍萍    编辑:许佳炜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