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硬板床害死中国人?脊椎医生:不要耸人听闻
2016-12-26 09:14    


常有人说,睡硬板床可以治疗腰椎病,于是很多饱受腰椎病痛困扰的人倾向于选择硬床来睡。近期,一则题为《硬板床害死中国人》的网传文章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其中提到:腰椎病患者睡硬床只会加重自身疾病,“谋害”自己的健康,且中国人直坐、侧卧休息等传统习惯会伤害腰椎和脊柱健康,长期以往会产生生命危险。

文章中的这些观点是真的吗?我们又应该怎么选择正确的床垫呢?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脊柱创伤科主任戴号。专家表示,文中观点并不准确,过于以偏概全。睡硬床还是软床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软硬程度最适合自己的。而对于某些特定的腰椎疾病,则要依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床垫。

腰椎病痛患者不应该睡硬床吗?

网传文章中称,每当病人腰椎病发时,医生都会嘱咐病人睡“硬板床”。但睡硬板床“不可能治好腰椎病,还会严重影响睡眠品质”,并指出这是一个让脊椎医生都哑口无言的难题。

对于这一观点,戴号首先澄清,睡硬床不等于只睡在硬的床板上,而是依然要有一定的软垫来支持,达到相对较硬的程度。

其次,不是所有的腰椎病症医生都会建议睡硬床。戴号说:“在临床治疗中,我有时候告诉病人睡硬床,有时候告诉病人睡软床,都是根据病人自身情况来定的。”他解释说,腰部疾病有很多,比如腰椎不稳定、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单纯的腰椎间盘退变等,它们表现出来的症状基本上都是腰痛。如果病人腰部疼痛深层次的原因不一样,那么他平时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是不一样的。

戴号说,临床中经常会碰到一种情况——某位病人在医生指导下睡硬板床缓解了腰痛,然后他就会把自己“腰痛睡硬床睡好了”的经验推广给其他所有腰痛病人。他猜测:“可能这就是‘睡硬床可以治腰病’说法流行的原因。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睡硬床。”

那么在临床治疗中,哪类人群才适合睡硬床呢?

戴号告诉记者,一些具有特定腰椎病症的患者,医生在临床治疗中确实建议睡硬床。“比如腰椎不稳定的人群,也就是腰椎与腰椎之间会过度活动,这类人一般具有夜间翻身会痛,走路走不长,弯下腰就直不起来等症状,那么睡软床时,他们腰部就会下陷,可能会加重腰部的疾病。这时候,睡硬一点的床对病人自身会有帮助。”

坐如钟、卧如松对不对?

在质疑了医生“睡硬床”的建议后,文章中又列举了中国传统的“坐如钟”、“卧如松”等姿势的危害,提出“直坐”伤害腰椎,而“侧卧”压迫脏器,会给人带来生命危险。

对此戴号并不认同。他表示,中国古代一直崇尚“坐如钟”的坐姿,这里的“坐”是跪着以后上身直立。而现代人的“直坐”主要是指坐在椅子上,和古代人并不相同。从腰椎的受力上来讲,坐着的时候把腰挺直,这时腰椎的受力只有人体体重的75%;而如果弯腰坐着,腰部的受力就会变成人体体重的1.5倍左右。因此,坐直并不会加重腰椎的负担。

医生还强调,人们平时一定要坐直,而且腰部要有一个枕头样的东西支撑住。比如现在办公室里的靠背椅,在颈椎和腰椎的地方都有一个弧度凸起,来保持腰椎的竖直。

对于文章中“侧卧危害健康”的说法,戴号认为这样的观点还是较为偏激的,把一些情况极端化了。他解释,人体是一个高级精密的系统,碰到不舒服的情况时会进行自我调节。在深度睡眠中,每个人睡觉都会不自觉地翻身,没有人能够做到一直固定靠右侧或左侧睡。因此,入睡时的姿势按照舒服来就好,没有一个最佳答案。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床垫?

因为人体有自我保护和调节功能,每个人适合什么样的床垫,自己的身体知道。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身感受进行自由选择,具体可参考以下标准:

一、睡到床上后不影响晚上的翻身;

二、早上不会因为床垫过于软塌,起床困难;

三、起床后腰部不会感觉僵硬和疼痛等不适症状。

当然,如果已经存在明显的腰部症状了,不要跟风选择硬床或者软床,还是需要去医院进行诊断,找出具体的病因对症治疗。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ID:piyao021)    作者:    编辑:郑海云    
上一篇:盘点:2016十大涉军谣言!它们曾威胁国防和军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