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榴莲配牛奶会中毒?无稽之谈!
2016-12-27 15:19    

榴莲周身是宝,民间有“一只榴莲三只鸡”的说法。不过最近,网上流传一条榴莲牛奶同吃会中毒的信息,称“有中国游客吃榴莲后喝牛奶,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奶类产品。”

这如果是真的,那榴莲奶昔、榴莲蛋糕是否也都不能吃了?不少美食爱好者颇为担心。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求证。

记者在搜索近几年的微博和新闻后发现,这竟是一条会“七十二变”的传言。在短短的4年内,先后出现过“榴莲+牛奶”、“榴莲+可乐”、“榴莲+酒”三个不同版本,我们来逐条进行分析。

3.0 版本榴莲配牛奶会中毒?无稽之谈!

榴莲和牛奶同食可能导致中毒的传言,其实从2013年起就广为流传。传言甚至用“毒过眼镜蛇”来形容其剧毒!但是,随后有多家媒体进行辟谣,多名专家驳斥了这种说法。

市面上的榴莲牛奶

2013年10月30日,新闻晚报刊发《“榴莲+牛奶”致命?无稽之谈!》一文,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营养科医生表示,牛奶与榴莲一同吃,不会产生咖啡因,中毒传言完全是无稽之谈。如果这个中国游客发生意外的事情是真,也可能是因为他吃得太多。任何食物都不能食用过量,否则会导致肠胃道不适,对心脏产生额外负担。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尚没有确凿证据说明这两种食物有“相克”一说,临床上也没有案例。

2013年10月23日,新京报刊发《榴莲牛奶同食易中毒系无稽之谈》一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表示,牛奶与榴莲是冷饮中很常见的搭配,像榴莲奶昔、一些鸡尾酒里也加榴莲和牛奶。

2016年5月,由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的“十大乳业谣言”中,也批驳了“吃榴莲后喝牛奶会中毒”这条谣言。“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特别是它有成瘾性。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中含的咖啡因较多。牛奶中不含咖啡因,榴莲中也不含咖啡因,两种不含咖啡因的食物一起吃是不可能凭空产生出咖啡因的。榴莲和牛奶一起吃会导致咖啡因中毒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可以肯定,榴莲配牛奶不大可能导致咖啡因中毒。

2.0 版本榴莲配可乐会中毒?纯属谣言!

往回追溯,2013年的前几个月,“榴莲系”中毒传言中却还是榴莲和可乐的搭配。记者发现,当时网上流传最广的传言是“一名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时,吃了很多榴莲,然后又喝了不少可乐,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升高,引发心脏病致猝死,年仅28岁。而泰国明确规定,大量食用榴莲后,8小时内不能饮用可乐。”细心的网友发现,除了“牛奶”变成“可乐”,传言中的其他要素基本没有变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3年8月22日,半岛都市报文章《网传可乐榴莲同食毒超眼镜蛇 专家称纯属谣言》中,青岛海慈医院营养科主任杨红表示,她也注意到了这则消息,她认为,可乐和榴莲同食致死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可乐就是碳酸饮料酸性比较大,饮用后会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对牙齿和消化道有一定的刺激性;榴莲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水果,除了各种蛋白氨基酸外,还含有一些含硫的化合物,这些物质本身对人体是无害的,即使与可乐同食后,榴莲的成分与碳酸也不会有产生毒素的反应。”杨红猜测,如果真有人同时食用两种食物身亡,也应该是其身体本身的原因,比如患有心脏病。

中国江苏网在2013年10月的一篇文章也指出,美国曾有大量饮用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饮料造成死亡和非致病心脏病的案例报道。咖啡因有中枢兴奋作用,大量食用会引起心率异常,或者加重原发性心脏疾病。但是关于榴莲,仅有文献报道榴莲对视力可能造成损害,榴莲种子可能会引起小肠梗阻,以及榴莲的过敏问题。从目前来看,榴莲和可乐两者合用的科学研究未见报道,亦没有明确的食用安全剂量的上限以及致死剂量的数据,因而不能简单因为死者生前吃过榴莲、喝过可乐就给予定论。

因此,榴莲配可乐会导致中毒的说法,也被专家否定了。

1.0 版本榴莲配酒致命?也不靠谱!

时间再倒推1年,到2012年,这个传言中会导致中毒的主角却是“榴莲+酒”,称“榴莲配酒=夺命砒霜”。“近日微博爆出某网友在泰国旅游时,大量食用榴莲并饮酒引发心脏病猝死,成为各大媒体热议的新闻。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酒。”

2013年5月,央视《是真的吗?》栏目的实验结果首先否定了榴莲配酒与砒霜之间的关联。实验结果如下:

榴莲分别与啤酒、白酒、红酒进行混合,产生的砷(砒霜的化学名称)的含量远远低于国家饮用水砷含量标准。

2012年8月18日,解放日报刊发《“榴莲配酒致死”?无据》一文,对榴莲配酒会中毒这个说法进行辟谣。文中,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占举表示,没有榴莲配酒会致命一说,临床上也没有遇到过此种案例。而网上声称,人体靠分泌乙醇脱氢酶分解酒精,而榴莲是含有硫的化合物,这种物质能够使乙醇脱氢酶的活性大大降低,导致酒精中毒。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学系教授蔡美琴表示没有依据。首先,含硫的化合物与降低乙醇脱氢酶活性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其次,含硫的化合物在多种食物中存在,如鸡蛋、牛奶等,从没有听说喝酒时吃牛奶、鸡蛋会导致酒精中毒。专家说,即使网友猝死确有其事,原因恐怕与旅游劳累加上大量饮酒,或者某些基础性疾病有关,而与“榴莲配酒”没有直接关系。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在新京报2012年8月28日的文章《榴莲降低人体分解酒精能力》中也表示,研究发现榴莲提取物对于体内可以代谢酒精的一种酶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因此如果同时吃榴莲并喝酒会有风险。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人体的实验证明榴莲与酒精同时或在短时间内相继食用会导致严重后果。而且过去在老鼠身上做过的实验发现,吃了榴莲的老鼠反而不易醉。

因此,榴莲配酒=夺命砒霜?这个说法不靠谱!有业内医生表示,大部分人不过量摄入榴莲和酒精肯定是不会致死的。但每个人体质不同,有些人大量吃榴莲是可能会影响体内酒精的代谢,一般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醉酒现象,而少量吃是不会发生这种情况的。

食用榴莲注意方法

至此,可以得出结论,榴莲配牛奶、榴莲配可乐基本无毒;而榴莲配酒是否会中毒是缺乏人体实验证明和临床案例支持的,不用过分担心。

从传言的演变来看,“榴莲与牛奶同食会导致咖啡因中毒”这条传言最初也应该就是从“榴莲配酒”这个说法演变而来的,甚至连传言中“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酒”中的“不能饮酒”都被替换成了“不能饮奶类产品”,是典型的以讹传讹。

“当然,榴莲虽然好吃也要适可而止。它糖分多、脂肪含量高、热量高,每100克蔬菜和水果中大约分别含有50-100千卡能量,而每100克榴莲中能量的含量接近150千卡,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等反应。同时,榴莲GI值也较高,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士应少食。另外,榴莲也容易引起上火,不能多吃。

还是那句话,一切离开剂量谈伤害都是“耍流氓”。食物相克,不能只靠“相信”,光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是没有说服力的。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