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今年养老金调整标准公布?造谣者又一次假冒解放日报名义发布虚假信息
2017-01-05 09:54    

  近日,微信流传一篇长文称:“最新消息:据解放日报报道:从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按人均月增487元的标准上调,为历年来最大……”很多市民查阅这几天的解放日报,但都没找到相关报道,于是纷纷来上海辟谣平台后台留言询问:这到底是真的吗?

谣言截图

《解放日报》是上海市委机关报,发布此类事关民生的消息必定是权威和准确的。但记者进入解放日报资料库,通过关键字查询近三个月的报纸,没有发现这篇关于“上调养老金”的稿件。“据解放日报报道”的说法毫无根据。

记者又拨打“12333社保热线”进行求证。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目前暂无有关“养老金调整”的消息。

网传谣言说得有模有样,造谣者是如何炮制出来的?记者截取谣言中关键语句,在网上搜索发现,在2014年3月1日的《北京青年报》上,刊登着一篇题为《企退养老金人均月增277元》的报道。通过比对发现,除了月增金额稍有区别以外,措辞甚至标点符号也一模一样。

《北京青年报》当日版面截图

至此可以肯定,这条涉及“上调养老金”的谣言,是造谣者把北京媒体的以往报道,又一次冠以解放日报的名义发布。

为什么说是“又一次”?

据悉,2016年3月中旬,社交平台上就出现过一条与近日网传信息雷同的“上调养老金”谣言,该谣言写到“据解放日报报道,养老金将上调,1月、2月增加的养老金将在3月15日银行发放养老金之际一并补发到位……”

根据记者当时的求证,在2015年3月14日的《京华时报》第11版找到一篇题为《企退养老金人均月增305元》的报道。至于这个“3月15日补发”的来处,在浙江省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一篇题为《市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补发金额3月15日发放到位》新闻。

由此推断,两次的造谣者手法极其类似,都以其他省市往年的养老金发放方案和相关新闻报道为模板,再移花接木,修改数字,编造一个上海版的“上调养老金”谣言。最让人愤怒的是,造谣者前后两次都盗用了权威媒体名号,来骗取网友的信任。是可忍孰不可忍!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ID:piyao021)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