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朋友圈疯传“砂糖橘掉色染红双手”记者实证,真相是……
2017-01-06 15:13    

市民:市场上买的沙糖橘黏糊糊的

近期正是沙糖橘在北方地区大量上市热卖的时节,沙糖橘因为其甜度较高,又被称砂糖橘、十月橘、冰糖橘,主产区在广东等南方地区。它的特点是颜色橙黄光泽、皮薄易剥,橘皮布满小砂点,手感较粗糙,果实扁圆。

打蜡之后,沙糖橘看起来更光滑新鲜。

最近有多位市民反映,市场上卖的沙糖橘黏糊糊的,拿湿巾擦能掉色。网友“最爱奥特曼”说,家里买的砂糖橘,吃了一斤后发现手上黏糊糊的。拿湿巾擦了一下,发现竟然掉色。问了下朋友,大家都遇到这种情况,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探访:砂糖橘打蜡,摊主并不避讳

为了印证网友们所反映的情况,记者到多家生鲜超市进行探访。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在售的沙糖橘每斤的价格在6元至9元不等,因为沙糖橘的口感、甜度都比较好,属于市场上的热销水果,摊主基本上都将其放在最显眼的货架上,重点推销。

记者在几家摊位前观察发现,沙糖橘的个头有大有小,有的摊主将大小分拣开销售,价格也有所不同。记者用手去触摸橘子,其中有一家的橘子感觉黏糊糊的。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他卖水果已经七八年了,“一般橘子都打蜡,在没出园子的时候就打了,但是那都是食用蜡,是一种保鲜技术,是国家允许的。 ”这位摊主说,几年前就有顾客问他们同样的问题,他们也专门咨询了供货商和种植园,现在他们都知道该怎么向顾客解释了。

这位摊主说,打蜡目的是为了保鲜,方便运输,看起来也新鲜好看。

延伸调查:不打蜡成了卖点

在市场调查过程中,记者也格外关注了一下其他品种的橘子以及目前同样在热售的橙子。据记者目测,很多品种是没有打蜡的,表面的光泽度一般,不像打完蜡的那么亮,表面也很粗糙。

超市水果摊将不打蜡当作卖点来宣传。

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对橘子、橙子打蜡的现象有所了解并能接受,毕竟打的是食用蜡,而且在橘子的表层。也有一小部分顾客会选择不打蜡的,因此他们在采购的时候也重点采购了一部分不打蜡和套袋的品种,其中有些不打蜡的橙子,还贴上醒目的提示牌,成为卖点。这位摊主拿起打蜡和不打蜡的橙子放在手里,很容易就能辨别出来。

专家说法

水果打蜡是一种国际通行的保鲜手段

打蜡是一种国际通行的保鲜手段,能起到保水的作用,可延长水果的货架期,同时起到增加水果美观度的效果。

食用蜡是安全的,尽量避免果皮入口

按照规范来操作,食用蜡是安全的,相较于天然果蜡,人工打蜡略厚一些,一般来说用指甲轻轻刮擦,就能去掉白色的蜡质层。消费者若实在不放心,清洗水果时可以用盐仔细搓洗掉蜡质层即可。一般情况下,避免果皮入口,直接剥掉就是了。

部分水果会自发形成一层蜡质层

光泽度好的水果不一定是进行过打蜡处理的,因为很多水果会自发形成一层蜡质层,为天然果蜡,不进行人工打蜡就能显现出较好的光泽度,包括苹果、梨、樱桃、李子等。

工业蜡在水果上成膜性较差

商家有没有可能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工业蜡呢?专家分析,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较小,工业蜡在水果上成膜性较差,光泽度、透气性也比食用蜡差,因此,涂用工业蜡的必要性就很小了。至于某一种水果上是否涂抹了工业蜡,只能通过技术手段来检测。

来源:半岛晨报微信号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