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网上盛传“史上最冷春节”今年春节到底冷不冷?
2017-01-09 10:22    

1月7日,名为“史上最冷春节”的话题突然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不少网友也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份“1月23日到2月17日”的天气预报,声称“今年将是史上最冷的春节,提醒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

对于这份预报,虽然有人表示不靠谱,“一般气象预报超过7天,准确率就下降了,更何况是好几个星期之后?”还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羽绒服的卖家说的吧,想趁春节前大赚一笔。”但还是有不少人将信将疑。

不过,这个消息目前已经被多个省市的气象部门证实为谣传。

气象部门说,文中预测的数据、说法不仅毫无逻辑,而且被证明是从过去的气象预报里“照搬”而来。“史上最冷春节”的说法并不存在。

谣言虽然是谣言,但想必大家还是会关心:今年过年到底冷不冷?春节前后天气如何?会不会影响春运、影响我过年回家?前两天,“中国气象爱好者”专门开了个直播,说了说他们的分析和预测。

从目前分析看,今年春节“史上最冷”的可能性不大,比如广州,“史上最冷”的春节出现在1996年,当时广州年最低气温只有2℃,而今年,最低气温大概会有6-7℃;但对于南方城市来说,今年春节虽然不至于酿成2008年大范围冰雪灾害的情况,却也难逃湿冷的“魔咒”。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南方地区预计从1月18日、19日开始下雨,会一直下到春节前,虽然冰冻线持续在安徽一带,意味着江浙沪并不会下雪,但湿冷的天气还是非常有防寒的必要。”

难道接下去的日子,冬天真的会把之前“欠下”的低温都还回来吗?

不管怎么说,接下去的日子,天气总归要冷一些了,冬天会渐渐变得“更像冬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