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刚发生,千余吨病死猪肉流入市场?视频被疯传,真相却并非如你所见
2017-01-13 11:44    

今天上午,上海辟谣平台后台连续收到网友提问:网传千吨病死猪肉进入市场,这事儿到底是真是假?

接到群众提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搜索发现,在不少社交平台上,一段名为《刚发生,一千多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朋友圈传遍了,简直丧尽天良!》的视频被疯狂转发。有受惊吓的网友表示,“二师兄”怎么又出事了?

该视频出自某省卫视一档新闻节目。视频显示,“1月11日”,公安部从一起制售病死猪案件入手,成功摧毁一个特大制售病死猪犯罪网络,先后打掉11个犯罪团伙、抓获110余名犯罪嫌疑人,已依法移送起诉75人,捣毁涉案窝点30余个,查封扣押病死猪肉及问题肉品1千余吨、使用病死猪肉及废弃肉品加工的“地沟油”48吨,涉案总值逾亿元。

有细心网友在帖子下方留言,这档节目是安徽电视台的《超级新闻场》,每天都会搜罗各种民生新闻进行报道。记者查看了2017年1月11日和12日的两期节目,都未发现这条“千吨病死猪肉流入11省区”的新闻。记者还留意到主持人的服装、容貌都与网传视频有所不同。这是怎么回事?

有网友给上海辟谣平台报料,2015年曾发生过类似事件。根据这条线索,记者再次查看2015年1月11日之后的数期《超级新闻场》,终于在当年1月14日的节目中看到了与网传视频一模一样的片段。

那么,最近有没有类似事情发生?记者联系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明确回复:上海近日并没有发生网传的“千吨病死猪肉进入市场”,请市民切勿相信谣言。

至此可以断定,造谣者用两年前的新闻视频,炮制了这条“千吨病死猪肉进入市场”的新谣言。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