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让网络谣言无生存空间
2017-01-22 15:41    

    “要严格实施网络安全法,构建网络谣言查控平台,建立‘黑名单’制度,加强地区、部门联动监管。”1月18日,省人大代表、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程慎生对记者说。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与我们的工作、生活深度融合,但同时,虚假信息、侵害隐私权等行为也充斥网络空间,甚至产生了“网络黑色产业链”,必须加大依法治理力度,还互联网一片晴空。

    程慎生建议,要构建以政府为主体,公安、文化、新闻宣传、通信管理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加强协作,督促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给造谣传谣提供阵地。

    程慎生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等行为提供了法律依据。要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鼓励因谣言导致人格权、名誉权等受损的当事人通过刑事自诉、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引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传递正能量,让网络谣言没有生存空间,从根本上净化网络环境。

来源:大河网    作者:周青莎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