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这几种谣言不可信
2017-02-21 15:14    

    自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季节性流行。从去年冬天至今,我国多地爆发了H7N9禽流感疫情。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192例,死亡79人。

    每到出现流行病的时候,也是各种谣言四起的时候。伴随着这一轮禽流感疫情,一些多年来反复传播的谣言又再次出现。

    为了健康,大家都需要提高警惕,首先正确了解H7N9禽流感。

    什么是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性疾病,容易在鸟类(尤其是鸡)之间引起流行,过去在民间称作鸡瘟。禽类感染后死亡率很高。

    什么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所有人对H7N9病毒均易感,尤其是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疾患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症状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潜伏期一般在1到7天,感染H7N9病毒的病人会出现严重肺炎,症状包括发烧、咳嗽、呼吸困难、呕吐、腹泻等。人感染禽流感病毒时,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流感,但后期当病毒进入人体下呼吸道时,会迅速发展为弥漫性肺炎,造成肺泡塌陷,可使多器官发生功能障碍,病死率较高。

    那么,问题来了...

    吃大盘鸡感染H7N9死亡?

    事件:

    2月18日,在微博、微信网络平台出现“江西省瑞昌市高丰镇郝爱军,因在乌石街饭店吃大盘鸡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胡海兵已经被隔离,瑞昌市5570头家禽已感染”的消息。

    辟谣:

    如此类,以“市民吃大盘鸡感染H7N9禽流感致死”为底板进行加工的谣言已在江西瑞昌、山东德州和内蒙古等多地出现。除了大盘鸡之外,“泡椒凤爪”等也被造谣者用来炮制虚假消息。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权威消息显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尚没有证据显示H7N9病毒能通过妥善处理的禽类或禽蛋类传播给人类。此外,吃煮熟的食物也不会感染H7N9病毒。

    禽流感会出现大范围人传人?

    首先,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通过呼吸道传播为主。主要有以下四种途径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暴露于病毒污染的环境(活禽市场),直接接触死病禽,直接接触病禽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每起2-3例病例,均无续发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也表示,近来中国再次出现H7N9流感疫情,但还没有证据表明H7N9流感病毒具备持续性人际传播能力。

    到目前为止,特别是对这一波疫情中分离的H7N9病毒进行病原学检测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没有发生重要的变异,仍然是禽源性的病毒,未获得有效人传人的能力,该病毒对于目前常用的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也还是敏感的。

    最近鸡、鸭都不能吃了?

    国家卫计委发布消息称,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此外,在做饭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

    H7N9禽流感无药可治?

    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目前,并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可用,但是不意味着“无药可救”。

    国家卫计委称,目前对于H7N9病例,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要减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如磷酸奥司他韦(达菲),在发病后尽早使用效果最好。

    因此建议在高发季节、高发地区,如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可能的禽类接触情况,以及禽类环境暴露情况,例如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禽流感预防小贴士

    坚持“三不”原则

    不直接接触活禽和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应该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净膛白条禽产品或鲜、冻禽产品。

    注意饮食卫生

    禽肉食品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发热咳嗽早就医

    市民近期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等,以便于医生早诊早治。(综合新华网等)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