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食药监总局局长:严厉打击传播塑料紫菜食品谣言
2017-02-28 15:40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对于近期在网上传播的“塑料紫菜”等食品谣言,要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打击。

近日,声称紫菜是塑料袋制作而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有人将紫菜放入水中泡发后扯开,称其有韧性、黑乎乎和透明的样子很像塑料袋,由此判定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制成的。事后记者了解到,多家紫菜企业都曾接到陌生人士打来的匿名电话,称“要将数万元不等的酬金转到指定账号,否则继续上传视频”。

专家表示:“造假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获利,但紫菜本身价值不高,再生塑料的价格却一直在上涨。考虑到回收袋子、人为破碎、压缩加工等流程,时间和原料成本比较贵,商家根本不可能选择这么做。”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指出,网传视频中出现的情况完全可以用紫菜自身的特性来解释:“紫菜出现嚼不动、咬不烂等情况,可能是因为泡紫菜的水温度不够,颜色呈黑褐色可能是因为储存时间比较久,正常紫菜展开后本身就是半透明的。这些都不能说明紫菜存在质量问题,更不能支持‘塑料假紫菜’的说法。”

食品业谣言盛行久矣,为加强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指出,传播食品安全虚假信息也被列为食品安全欺诈的行为表现。国家对食品安全谣言保持高压态势,对造谣者绝不听之任之,特别是对于蓄意扰乱市场秩序的造谣者,将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查处。

毕井泉在发布会上强调,媒体造谣要承担赔偿责任,相关责任人要给与处分。建议媒体参与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中来,不但要大力揭露制假售假的行为,同时也要监督不实的食品传言,向消费者传播科学的食品知识。

同时,广大消费者要增强判断意识,不要盲目传播谣言消息。他还提醒媒体要多方求证,及时找专家对食品类谣言进行分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司牵头建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就及时发挥了食品辟谣的作用。要以精确的科学解释树立消费者的信心。让消费者掌握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养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扭转人们对食品安全“只定性,不定量”的“非黑即白”的简单认知心理。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杨莹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