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围堵网络谣言,需各方齐心合力
2017-02-28 15:42    

    2月23日,编造“张家界索桥断裂”谣言的聂某某(女,65岁,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人),被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经查,2月19日,聂某某在一微信群中看到一段视频,为吸引他人注意,将视频配发“张家界索桥断裂”文字后发到多个微信群,致使视频和文字信息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

    不止湖南,这则“索桥断裂造成人员死伤”的视频,还让四川、江西、广西等地的很多景区“躺着中枪”。在谣言面前,不少景区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并报警。

    通过这次对网络谣言的处理,警方的快速处置值得点赞。不远千里维护舆论环境,对于造谣者进行严厉惩治,不仅这件事该如此处理,未来对于任何造谣,任何以不良动机煽动舆论的行为,都该进行严厉打击。

    谣言是网络的“副产品”,是破坏社会和谐的“毒瘤”。新闻中的这位老太太,法律意识淡薄,仅仅为了“吸引他人注意”,就编撰和转发谣言,不知不觉中触犯了法律。而另外一些网民,特别是部分低龄和高龄网民,出于“消息来得快”的炫耀心理和对亲朋好友的提醒心理,很容易被这类看起来逼真的信息蒙蔽,有意无意中助推着谣言的传播,为层出不穷的网络谣言奠定了人群基础。

    造谣动动手,辟谣跑断腿。围堵网络谣言,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合力:一是政府或者其他社会组织、个人,作为利益相关方一定要积极发言,及时辟谣,避免沉默,让谣言“止于公开”;二是网站应建立完善制裁造谣传谣机制、诚信建设机制等,让谣言“止于机制”;三是网站、网民要树立法律意识,通过刑事、民事、行政等多种手段,追究造谣、侵权、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的法律责任,让谣言“止于法治”;四是提高网民文化道德素养,不盲目跟风,不人云亦云,加强自律,理性思考,让谣言“止于智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维兵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