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醉驾免罚?这种谣言你也信
2017-03-03 15:52    

醉驾案件出新规?挪动车位型、救治病人型等六类醉酒驾车情形可免除刑事处罚?是真的吗?警察蜀黍告诉你:想得美!凡是查获涉嫌醉酒驾驶的,一律立案侦查。

近期,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条题为《公安提醒:六类醉驾可以免除刑事处罚》的图文消息,被疯狂转发,阅读量突破10万+。该文称,2017年1月,浙江、上海、江苏出台关于醉驾案件的最新规定,其中六类醉酒驾车情形属于情节比较轻微,可以免除刑事处罚:挪动车位型、救治病人型、睡觉休息型、隔时醉驾型、尚未驶出型、被醉驾追尾型。对此,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明确指出,这些多为不实消息,凡是查获涉嫌醉酒驾驶的,将一律立案侦查;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一律移送起诉。

网传免罚情形

1 挪动车位型:司机驾驶车辆的目的是为了挪动车位。

打脸案例:2016年12月,苏州一私家车在挪车过程中和一辆出租车发生事故,经查,私家车因醉驾,警方以危险驾驶罪对此立案侦查。

2 睡觉休息型:司机行驶一段距离后主动放弃醉驾,靠边停车睡觉,没有造成危害。

打脸案例:2016年9月,扬州市江都大桥,江某将车停在路上睡着,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拘役2个月,处罚金3000元。

3 隔时醉驾型:司机饮酒后将车停在饭店门口,间隔数小时或隔夜取车驾驶,血液酒精含量仍达醉驾标准。

打脸案例:2016年3月,张某喝了酒后第二天驾一辆货车上路行驶因涉嫌超载被民警拦下,被判拘一个月和处1000元罚金。

4 被醉驾追尾型:司机血液酒精含量较低,虽然发生了交通事故,但对方亦是醉驾且负全部责任。

打脸案例:2016年8月,两辆车发生交通事故,经查,事故双方司机都存酒驾行为。最终,两司机均罚2000元。

5 救治病人型:司机送生病的家人去医院或赶去医院陪家人急诊而醉驾,情有可原。

打脸案例:吴某饮酒后得知女儿发烧,情急之下驾车回家被交警查获。深圳龙岗法院认定其构成危险驾驶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6 尚未驶出型:司机在道路上准备驾驶,但尚未驶出时即被查获。

澄清:江苏交警部门提醒,若饮酒市民只有驾车的意图,没有发生驾驶车辆的实际行为即被制止,不作为酒驾或者醉驾处罚。

敲黑板

朋友圈传谣最高可判7年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将“朋友圈传谣”行为纳入刑法制裁的范畴,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朋友圈2月谣言还有这些

退休者每月可领70元医保补贴

谣言内容:已经退休的朋友们通过在街道登记,每个月就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

回应:广州医保局表示,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资金每月按时拨付到医保卡,无需前往街道登记。

遮挡车牌上的小点能躲摄像头

谣言内容:把车牌第一个字母后面的小圆点遮住,电子摄像头就无法拍清楚车牌号。

回应: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表示,这种办法不仅不能躲避电子摄像头的拍摄,且还会因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扣12分。

运营商合并 转发可赚钱

谣言内容:为庆祝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通讯商合并成一家,微信使用者每转发一条此信息将获得10元人民币。

回应: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表示未接到要合并的通知。如果有类似优惠活动,运营商会通过官网和官方账号对外发布,不要轻信他人群发的信息。

菌类不能和茄子一起吃

谣言内容:“17人因食用蘑菇不当中毒去世”,传言称蘑菇不可和茄子、小米等同吃,会产生神秘毒素。

回应:江苏南京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秦海东认为,这种说法并无科学依据。

来源:羊城地铁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