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谣言不是“抢菜”的“挡箭牌”
2017-04-05 09:40    

    3月25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竟导致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被不知道从哪儿赶来的群众基本铲完。昨日中午,孙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记者从济源市警方获悉,这起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

    花了3000多元买来菠菜种子把13亩地种满,再加上后来的肥料费和包地的费用成本近2万元,本想计划菠菜收成后,再种树。一个农民最为纯朴的计划,却被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给“毁”了,竟然引来许多人“疯狂抢菜”。“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这是一个农民最为沉重的疑问。

    或许有人与当事农民有“仇”,或许只是“恶作剧”,生造出一个谣言,结果许多人不加分辨地在网上传播,结果是许多“不明真相”的人来抢菜。即便是被“菜主人”劝阻也无济于事,直至抢光为止。报道中说得很形象:那些挖菠菜的人什么也不听,只管挖菜、往外运菠菜。他们在抢菜时是多么“专注”,可他们的行为却是多么令人寒心?

    “疯狂抢菜”的始作俑者,当然是那个别有用心的“造谣者”,现在警方已经介入,相信会很快找到,让其付出代价也是早晚的事。因为其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制造并发布虚假信息,导致他人财物遭到哄抢而受损,因此,难逃民事侵权赔偿责任,依据其情节,还要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甚至构成犯罪。而那些转发者,由于未对信息进行核实,也扩大了虚假信息的散播范围,如果能够找到,也要让其付出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可除此之外,那些抢菜者呢?他们为何就这么相信,人家种得好好的菜是可以随意抢走的?难道他们真的不明白这只是个谣言?光天化日之下,怎么可以抢别人的菜?人家的菜凭什么随便让你拿走?而且菜的主人已经在劝阻了可为何仍然不“清醒”,这显然也是“别有用心的”,一方面将谣言当作“挡箭牌”,反正什么都可以归因为谣言,并不是自己的错,另一方面是看到别人在抢,自己也可以抢,反正抢到自己手上就算是自己的,更重要的是他们觉得自己不会受到惩罚,哄抢的事发生过多次了,可又有多少人因此受到法律惩罚呢?法不责众的观念已经是根深蒂固了。可他们就不换位想想,如果是自己家中的菜,能由着别人这么做吗?

    网络谣言事件频发,但对于谣言,显然要有基本上的判断。这些人去抢菜,并不是不相信这只是个谣言,而是为了贪便宜。这种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做法,我们还见得少吗?

    打击谣言很重要,处罚造谣者很重要,提高法律意识和文明素质,同样也很重要,在谣言破灭之后,那些抢菜者能归还菜吗?能将钱还给主人吗?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