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焦点图
晚吃姜似砒霜?用“人民的名义”告诉你:没那么可怕啦
2017-04-18 14:22    

姜,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它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不光能给我们菜增加口感,带来美味,同时针对一些疾病,它还是很好的治疗和预防的药材。

但是,从古至今流传这么一句话:“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也正是这句话给可怜的生姜“既带了帽,又下了套”。晚上吃还是不吃,有毒还是没毒,让我们纠结了很多年,流传到了现在。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非要说晚上吃姜是砒霜的话,这个理论应该是从中医的角度出发的,因为古时也没有西医。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属性温。中医认为一天分为阴阳,白天为阳,晚上为阴。白天我们需要阳气旺盛,多吃温补的食物能帮阳气生发,所以姜就成了参汤一样的好食材了,但是到了晚上,阴气旺盛,我们的作息也不能像白天一样兴奋,需要慢慢安静,不影响休息,所以不能摄入过多的温热食物,这也就成了姜晚上是砒霜的理由。

然而事无绝对,看似是这样,但实际上,我们必须要根据人体的个体差异来给生姜定性。对于热盛(就是经常各种热的表现,容易上火)的人来说,白天和夜晚都不易多吃姜。而对于体寒的来说,晚上反倒应该喝点姜汤,去去寒气,更容易入眠。

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姜中含有的姜辣素能对抗自由基,有抗衰老的作用,同时也能刺激味觉神经、促进肠胃蠕动、增加消化的功能,尤其是在炎热的时候能让人兴奋、排汗降温、提神,还可以缓解疲劳和失眠等症状,所以晚上吃点姜还是有好处的。

所以,从中医到营养,充分说明“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这句话是不能成立的。这需要根据我们人体个体差异来决定,不管是食物还是药物,都要用在适应的症状之上。

同时,我觉得,我们如果在日常炒菜时,使用一点炝锅、提味的姜,完全没有必要去纠结这个“毒性”问题,因为量少,不管什么体质的人,什么时候吃,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