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男子殴打神似"祁同伟"的路人被上海警方通缉?警方确曾处理此案,嫌疑人不识祁同伟
2017-04-26 14:52    

经警方核实,报道中所称的周某打人被通缉抓获确有此事,但案件起因纯粹是喝酒引发的纠纷,且当事双方认识,周某连“祁同伟”是谁都不知道。

最近,一些网络媒体言之凿凿地报道称上海警方网上追逃一名男子,该男子周某酒后发现有人长得太像剧中反派祁同伟,结果将其打伤后逃回老家,然而在火车站被民警发现。

今天下午,被这则新闻“点名”的上海公安表示,的确处理过这样一起案例,但是跟正在热播的热剧《人民的名义》无关,案件发生时这部电视剧还未播出。

根据近日网络媒体疯转的这一新闻称,半个月前,酒后的周某看到KTV里有一名男子很像近日一部热播剧的反派人物“公安厅长”,于是二话不说上前询问“你为什么要加害检察官?”该男子感觉莫名其妙,回了一句“神经病”。

该新闻称,周某为此大为光火,对男子拳打脚踢。这则新闻在此处甚至还提到一个细节称,周某边打嘴里面还念叨“叫你加害检察官,我打死你!”

新闻还写到,打人之后,周某逃走。受伤男子立即报警,周某被“上海警方上网通缉”。根据民警调查,周某22岁,湖南辰溪人。从4月初开始,周某迷上了某热播剧。因剧中的“检察官”受到“公安厅长”的加害,周某心中对这一角色愤恨不已。周某甚至对身边的朋友说:“如果再让我见到他,肯定好好教训他一顿!”

周某犯案后当天逃回湖南怀化老家躲避。半个月后他准备再次外出打工,于4月19日在怀化火车站乘车时被民警发现,当场将其抓获,周某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网络新闻截图中,虽有“本报”却未见文章来源。图片来源: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

根据网友推测,这一热播剧正是当下红火的《人民的名义》,反派角色即剧中的“公安厅张祁同伟”。网络在转载这一新闻时,大多直接称“男子神似祁同伟”被殴打。

与过去语焉不详、关键信息模糊的假新闻不同,这一新闻中的时间、地点和人物十分清楚,甚至连犯罪嫌疑人个人信息也毫不含糊,更是直指“上海公安网上通缉”周某。

记者随后查询这一新闻发现,尽管被广为转载,却没有明确的出处。不过记者今天从这一新闻中的“当事一方”上海市公安局证实,经警方核实,报道中所称的周某打人被通缉抓获确有此事,但案件起因纯粹是喝酒引发的纠纷,且当事双方认识,所谓“长得像祁同伟被打”一说与事实不符。据该男子交代他连“祁同伟”是谁都不知道。而且案件发生于今年3月30日,《人民的名义》于3月28日首播,所谓“祁同伟加害检察官”的情节尚未发生。

一些业内人士称,这很可能是有人将新闻事件与热播电视剧“嫁接”之后蹭热点所为,但这样传播虚假消息的行为本身是错误的。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作者:宗和    编辑:张一寒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