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含硅洗发水”是秀发不再的罪魁祸首?
2017-04-27 14:09    

在电视上看过一款洗发水的广告词说“无硅油,不刺激”,而在实体店中也发现出现了很多“无硅洗发水”。据说含硅洗发水会堵塞毛孔,引起掉发、脱发、发痒等问题,这些年来我是不是用了假的“洗发水”?细思极恐,且听辟谣君和你一一道来!

洗发水为什么要加硅?

洗发水中的“硅”,指的是“硅油”,一般是指聚二甲基硅氧烷、氨端聚二甲基硅氧烷等,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含硅洗发水,这主要归因于头发自身的特性,需要“硅”在洗发时发挥其特殊的作用。

我们的头发最外层的角化细胞叫毛鳞片,一些机械因素如梳头、摩擦、紫外线、烫染等,都会使毛鳞片受损,造成头发毛糙,从而头发间的摩擦也会增大,加重损害。

在我们洗头之前头发表面有一层油脂覆盖,洗完之后会失去油脂保护,头发的毛糙就会加重。而“硅”在洗发过程中会吸附在头发上,填补毛鳞片之间的空隙,使头发表面变光滑,减少发丝间的摩擦,从而减少毛鳞片受损,使头发光滑有光泽,易于梳理。加“硅"还可以让洗发水同时具有护发的功能,减少洗完头发之后的涩感,让头发顺滑。

与此同时,硅油也是护发素的主要成分之一。护发素的成分表中含有硅油,而且排在很前面,说明其含量比洗发水中高得多,所以用完护发素后,头发更顺滑。

“硅”对头皮有刺激吗?

要回答“硅”对头发是否有刺激这个问题,首先要对洗发水进行介绍。洗发水是以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的多种化学物质混合而成的日用化妆品,本身就有一定的刺激性,比如会使皮肤、粘膜有烧灼感、发红,如果对洗发水中的某些成分过敏,使用后会发痒、起红斑等。

但是现在的洗发水普遍都是很温和的,除非一不小心弄到眼睛里,否则不会对眼镜和头皮产生刺激。这是因为洗发水中添加的二甲基硅氧烷本身是一种惰性物质,它发挥作用依靠的是简单的沉积,其刺激性比洗发水中主要成分表面活性剂小得多,加“硅”并不会使洗发水刺激性增大,当然除了那些会过敏的人。

那硅油会不会堵塞毛孔引起脱发、掉发呢?真相是你的脱发、掉发与硅油没有关系。硅油是一种大分子物质,不会被毛囊吸收,洗发水中硅油含量很少(可以看看洗发水成分表,二甲基硅氧烷都排在很后面),在表面活性剂和大量清水冲洗下残留很少。人群调查发现,脱发与使用不同洗发水没有明显相关,往往是由其他原因引起的。

头发的生长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约80%处于生长期,正常人每天脱落70~100根头发。而一些不正常的脱发与很多原因有关,比如长头癣、内分泌失平衡、精神压力过大、遗传等。因此当你发现脱发严重时,不要总找洗发水的茬,赶紧找找真正的罪魁祸首。

“含硅”与“无硅”洗发水怎么选?

硅油对我们的头发并没有伤害,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发质以及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含“硅”的洗发水有一定的护发作用,洗完头发后也会比较顺滑一点。但因为硅会沉积在头发上,对于一些头发本来就比较细且稀少的人来说,洗完后会影响蓬松的效果。

而无“硅”洗发水自然洗完后会觉得头发很涩,不好打理,但对于需要蓬松感的人来说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你有使用护发素,那就不用纠结了,因为护发素中都含有硅油。提醒一下,过量使用护发素是会使头发易变油腻,容易头痒的。

而以上的说法都是相对的,洗发水中还有很多其他起护发作用的成分,不同品牌配方也不同,不同的人使用过后感觉也不尽相同,最好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与体验选择。

“无硅油,不刺激!”骗人!无硅油洗发水照样辣眼睛。

REFERENCE

参考文献

[1]Ralph M. Trüeb.Shampoos: Ingredients, efficacy and adverse effects.View issue TOC ,2007,5(5):356–365.

[2]张杰.含硅油洗发水到底好不好.河南科技报,2014,04:1.

[3]孟卫华,刘宪俊.洗发水的成分、配制工艺及市场概况综述.中国洗涤用品工业,2016,4:71-77.

来源:辟谣特工队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