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老年《优待证》能免费坐车? 公交部门辟谣
2017-05-08 10:53    

“我要去哪里办老人优待证?”

“宁波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费坐公交车了?”

最近,很多老年市民都在唠叨一件事: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半个月时间,公交热线已经接到了近百个类似的咨询电话。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获悉,这纯属谣言。

前阵子,宁波一些老人都看到了类似一条消息:“好消息,关于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公交之事已确实,只要你做了老年证,凭老年证就可以免费乘坐。此优惠政策已实施三天,没有做老年证的朋友赶快去做,要求二寸照片,背景为红色,到社区去办理,时间约需两个月,因为要统一到省里办理。”

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公交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谣传可能因《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而起。目前,浙江省老年优待证分两种,一种是发给7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为红卡,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电车(含在市区内运行的民营公交车辆);另一种是发给60周岁以上但不到70周岁的老人的,为绿卡。宁波对高龄老人的公交车免费乘车优待政策明确规定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是说,绿色的老年优待证并不能享受免费。

工作人员建议,宁波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去家门口附近的网点办理免费的公交IC卡。去年开始,宁波规定本市户籍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办卡可免去每张20元的IC卡费用,同时免费赠送高龄老人乘车险(保费为每人每年25元),由高龄老人户籍所在地的区县(市)财政承担。目前,全市已有超过20万老人办理了免费公交IC卡,一年刷卡达5240万人次。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储鹏飞 记者 薛曹盛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