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汕头122斤“金钱鮸”售价347万?官方辟谣:报道不实!
2017-05-10 11:50    

    南方网讯 近日,一则《渔民捕获122斤黄唇鱼,卖347万天价》的消息在网络上疯传,消息称5月4日,一艘福建籍渔船在南澳海域捕得1条122斤重的金钱鳘,经过十几轮竞价,最终被一位深圳客户以每斤28500元的价格买走,总价格达到347万。

    真想到底如何?5月9日,汕头市政府应急办官方微博对此做出了回应称,近期,汕头再次上了全国热搜版,内容是有媒体报道了在广东汕头南澳岛捕获了重达122斤的“金钱鮸”并售价347万的新闻,配图使用的是汕头市自驾游爱好者协会自驾游活动的相关照片。

    通报还称,经了解,照片为该协会4月23日,在南澳岛带领车主在出海体验还是捕捞项目时捕捉到的一条的大鱼。当时该协会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中采用的是“疑似‘金钱鮸’”这一说法,且鱼重量为45斤,并非122斤,后经辨认,该鱼确认为“赤嘴鮸鱼”,于当天晚上以7888元售卖出去,并不存在网上所称“347万售卖”。

    汕头市政府应急办的回应认为,网络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不实,同时呼吁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该回应同时附上了一份盖有“汕头市自驾游爱好者协会”红章的声明,该声明也表示,网络相关相片为协会在南澳岛的车主活动,捕获的大鱼亦非金钱鮸。

    据了解,金钱鮸又名黄唇鱼,是中国的特有鱼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0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而赤嘴鮸鱼主要分布在北太平洋西部、广东南澳岛周边海,虽属于珍贵鱼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并未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名录。

来源:南方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