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农业专家辟谣"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系保鲜剂别担心
2017-05-16 14:17    

近日,一个“香蕉浸泡不明液体”的视频流传,消费者纷纷担心不明液体是有毒的,甚至有网友说是甲醛。那么,视频中浸泡香蕉的做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不明液体”究竟是什么?

近日,新华网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访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研究员王明月。王明月表示,香蕉采摘后呼吸旺盛易腐烂。割蕉后,产地周边鲜销的就直接入库贮存了,需要长距离运输的则马上就要做保鲜处理。视频中的乳白色液体是保鲜剂,消费者不用担心。

王明月说,香蕉产于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市场上常年供应的鲜果,每年有大量香蕉“北上”来到老百姓餐桌上。香蕉是一种“呼吸跃变型”水果,采摘后呼吸旺盛,而且到了一定成熟度时会出现“呼吸爆发”,迅速衰老变软,抵抗力下降,很容易被碰伤或被真菌侵染,变黑腐烂,稍有不慎“北上”的香蕉就整车“全军覆没”了,所以香蕉采后的保鲜是一个关键环节。

视频中的香蕉为什么都是青的?王明月说,香蕉要在七八成熟的时候进行采摘。一般都会将香蕉置于冰水或凉水中降温并洗去蕉油,然后置于含有保鲜剂的水池中浸泡数分钟进行杀菌保鲜处理,晾干后用塑料袋包装、抽真空、装箱,然后马上装车运输至冷库贮存。

王明月说,视频的场景正是使用保鲜剂对香蕉进行保鲜处理,乳白色的液体就是保鲜剂,目前主要使用的香蕉保鲜剂为咪鲜胺、甲基硫菌灵、异菌脲,这些都是国际公认的低毒杀菌剂,降解速度较快,且都是经过主管部门登记允许在香蕉保鲜中使用,也都制定相应的推荐使用量和残留限量标准。

王明月表示,近年来对香蕉贮藏保鲜环节的监测数据显示,部分香蕉产品中不同程度检出咪鲜胺、异菌脲、甲基硫菌灵等保鲜剂残留,但残留量均在国家规定的残留限量范围内,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消费者完全不用担心,尽可放心食用。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