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假的!老谣言蹭上新热点
2017-05-19 15:22    

近日,一则“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的消息在微信群中疯传。该消息称:“大家请注意,刚刚从别的群里得到的消息: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不要打开,立即删除,是勒索病毒,特别是手机上有支付宝,刚刚新闻也在播了,大家都动手转到自己的每个群里,不要上当。”

由于消息中提到最近爆发的新型“勒索病毒”,又强调它会影响手机上的支付宝,连“新闻”都已经报了,让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转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查证发现,这是一条“蹭热点”的老谣言。其实对此消息稍作分析,就能发现其中不少疑点。

“太原12级地震”事件和视频根本不存在

据记者搜索,太原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12级的地震。且相关资料显示,目前人类历史上有记录的最大震级的地震是1960年的智利地震,震级为9.5级。那么,12级地震是什么概念呢?根据我国地震烈度表,地震的最高等级被划分为12级,对于12级地震的描述为——山川易景,一切建筑物普遍毁坏,地形剧烈变化,动植物遭毁灭。因此,如果真有12级地震发生,我们根本不可能不知道。

此外,网上也找不到任何题为“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网上的视频搜索结果显示,与此名称较为相近的只有“太原12.18地震”的视频标题,其主要内容为去年12月18日在太原市清徐县发生4.3级地震,太原全市有明显震感。据山西日报报道,当时的地震区域属于太原历史小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属于正常的小震活动,且近期该区域发生更大地震的概率不大。

新型“勒索病毒”的传播方式并非如此

近期,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在全球爆发,已经影响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造成大量网友的恐慌。这条谣言也跟上了病毒传播的最新热点,谎称“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是勒索病毒,千万不能打开。

然而“勒索病毒”真的会通过这种方式传播吗?据媒体报道,此次勒索病毒是由NSA泄漏的“永恒之蓝”黑客武器传播的,可远程攻击Windows的445端口。电脑一旦中招,电脑中几乎所有类型的文件都会被加密而无法打开。可见,此次勒索病毒是一种Windows系统病毒,并非通过手机转发的视频传播,也和网传的“12级地震视频”毫无联系。

老谣传出新版本 多地网警已辟谣

记者进一步搜索发现,这条“不要打开太原12级地震视频”的谣言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在网上流传,只不过现在将原先的“病毒”替换为近期的“勒索病毒”又开始新一轮的传播。类似的版本还有“日本10级地震视频是病毒”、“韩国12级地震视频是病毒”等,也同样都被证实是谣言。

以往谣言截图

昨天,多地网警都已对此事进行辟谣,证明网传的“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不过是一条强行蹭热点的老谣言。

网警提醒,视频带病毒,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但网友们平时在使用微信时,直接发给对方看的视频很难带有病毒。不过,当有人发送链接,并称此链接为视频,还需要点击下载安装程序观看的时候,就需要当心了,尽量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祖北辰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