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我们的身体真的需要“排毒”吗?小心被忽悠!
2017-05-23 14:52    

在西方传入中国的科学迷信中,“排毒”无疑是伪科学之首。

在大多人眼中,毒是万恶之首,是一切疾病的根源,“口臭、脸部长色斑或长痘痘、便秘、白带过多、脂肪堆积等,全是身体内的毒素引起的。

所以骗子告诉你吃了啥啥保健品以后,通过出汗、呼吸、排泄、呕吐、咳嗽、喷嚏乃至于流泪、擤鼻涕、掏耳朵等方式,就能把身体的毒素排出,身体就会变得健健康康、干干净净、神清气爽。

毒究竟是什么?

在西方传入中国的科学迷信中,“排毒”无疑是伪科学之首。

如果非要给“毒”下一个定义,从广义讲,现代医学所说的“毒”是指各种对身体的细胞、组织、器官有损害的物质。

狭义地分,对人体有害的毒素主要有化学物质、细菌及其代谢物、过剩的蛋白质等。但像上述“毒素”,光靠排毒素、排毒餐或者是排毒保健品能够排出多少,真是令人感到怀疑。

人体本身就具有自然解毒功能

虽然人体在不停地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面临着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人体的新陈代谢也会产生代谢副产物,有一些对人体有害,但是人体有着完善的“防毒”“排毒”体系,根本不需要吃什么东西来“排毒”。

人体的皮肤、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是第一道防线,把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挡住,防止它们进入体内。

而免疫系统则是第二道防线,它能识别侵入体内的“异物”,并把它们消除。

而肝脏和肾脏则是第三道防线,把进入血液有害物质和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滤掉。

虽然我们自己就能排毒,但“排毒”还是被商家当着一个售买点,使它变得无所不能,吃排毒保健品可以治疗便秘、可以美容养颜、可以减肥、可以预防糖尿病、甚至治疗癌症。

所有“排毒”产品都是忽悠!

不过,许多人服用排毒产品的人感觉“有效”了,又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种情况是腹泻,许多人把吃了“排毒食物”之后的身体反应都当作“排毒”,于是腹泻也就被当作了“有效”。

现在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排毒药物,主要有排毒养颜胶囊、芦荟胶囊等,这些排毒胶囊本质上是泻药,能起到帮助通便的作用。

但这些药物长期反复对肠道刺激,会使肠黏膜应激性减退,造成即使有粪便在肠中停留,肠道也无动于衷的状况,导致无泻药刺激就无法解便,而泻药剂量则越用越大,由此恶性循环,终致顽固性便秘。

有些年轻女性在青春期发育时出现身体肥胖、青春痘的现象,盲目购买大量的排毒素服用,结果导致腹泻、腹痛、胃口变差,最后还容易出现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不仅没能排毒,结果得不偿失把身体给弄垮了。

第二种情况,是吃了之后大便变黑,被认为“排出毒素”了。

引起黑便的原因很多,比如一些食物的颜色、药物或食物中含有铁剂,都会引起黑边,还有可能是消化道出血的表现,尤其是消化道溃疡或者癌症。但这些现象,都跟“排毒”搭不上边。

第三种情况更为普遍,是某些“排毒餐”营养成分不完善,热量很低,不足以支持人体的正常需求。这种营养不良的食谱,可能导致低血糖、肌肉酸痛、乏力、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这本来是副作用,但很多实践者也把它们当作了“排毒”的表现。

人体会生病并不是因为身体累积过多毒素,比如癌症,是由多因素综合造成的慢性病,与饮食、环境等外因以及遗传因素等内因有关。正确的“排毒”做法应该是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不是自作主张,去滥用排毒素或是完全寄希望于一些排毒食品,结果误入健康的歧途。

来源:科普海南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