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小黄车坐垫藏针头?杭州成HIV重灾区?都是谣传!
2017-05-25 10:49    

    

    杭州网讯  近日,不少网友收到了网络传播甚至短信群发的信息:杭州成了HIV重灾区。

    昨晚,很多下沙大学生的朋友圈都在转载这样一则消息——
 
 
 

    大杭州的网警蜀黎也在第一时间关注到这个情况,并进行了辟谣!!!
 
 

    杭州网警揭露真相是这样的——

  

    1、这个是10年前的老谣言了,也不知道最近怎么就火了,目前我们正在找造谣者。

    2、艾滋病病毒离开人体后无法存活,所以用针扎的方式并不会传播,详见科普。

    此外,对于网传ofo小黄车有人将带有艾滋病病毒的针头扎在坐垫上的行为,蜀黎说,10年前就有在公交车、网吧座位上留所谓的艾滋针,现在与时俱进变小黄车了。

 

   

    浙江省疾控中心也发表声明——

 

    1.经核实,在我中心实习的相关实习生均未发表过相关言论或网帖。我中心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进行艾滋病疫情信息管理,由专人负责。

    2.目前我省各地艾滋病仍处低流行水平,报告疫情总体平稳,无异常波动。截至目前,浙江省未发生过因共享单车造成艾滋病针刺感染的事件。

     那么艾滋病会通过针头进行传染吗?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疾控专家指出:艾滋病经过血液、性途径和母婴三条途径进行传播。艾滋病病毒在感染者体内可以存活很长时间,但在体外的存活能力并不强,温度、湿度的变化等都会影响到病毒活性。带血的针头即使含有艾滋病病毒,针头内携带的艾滋病病毒含量非常少,而且针头内的血液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凝固,在干燥的环境下艾滋病病毒在数分钟内就会失去活性。

  

     最后提醒大家,在遇到出现这种谣言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告知当地的网警蜀黎,一定不要随意相信那些来历不明的谣言,我们一定要在谣言面前做一个“智者”,而不是谣言的迷惑者、传播者和受害者。

     把真相扩散给更多的朋友吧!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雪海 江歆    编辑:王帆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