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食品安全谣言应休矣
2017-05-26 14:22    

在我们的社会上,各种假冒伪劣制品层出不穷,许多人是“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那边一听出来了“塑料紫菜”“棉花肉松”,这边几乎“用不着考虑”就相信了。这两天在网上疯传一段视频,视频上说,一种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是棉花,发布人是浙江永康人林某。经过永康市场监管部门与警方的联合调查,证实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不是棉花,目前造谣的林某已经被警方拘留。

近几个月来,“人造鸡蛋”“塑料紫菜”“棉花肉松”等谣言在朋友圈飞速传播,日益关心健康饮食的广大群众惊讶之余,随之就转发出去,借以提醒更多的人避免“上当受骗”。现在看来,在这一事件中自以为聪明的人被“被忽悠”,甚至无形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我们的社会上,各种假冒伪劣制品层出不穷,许多人是“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那边一听出来了“塑料紫菜”“棉花肉松”,这边几乎“用不着考虑”就相信了。许多人刚接触到这类信息时,想都没想就相信了,没有经过认真分析就转发朋友圈了,这种行为无意中给不法分子帮了忙。因此广大人民群众也应该提高自身科学文化水平、增加自身辨识能力,避免以讹传讹,避免因一句话毁了一个行业的悲剧。

  另一方面,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之所以把全社会忽悠得团团转,直到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及食品的生产厂商出面不断辟谣大家才如梦初醒,关键在于就是我们社会的造谣成本太低,辟谣反应太过缓慢。等谣言已在自媒体上风生水起,造成重大损失的时候,辟谣还“一直在路上”,这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辟谣慢半拍,不仅意味着真相缺乏,还可能导致整个信任机制的断裂。因此,相关部门下大力气打击和整治一些虚假信息的时候,更要增强相关的反应机制,增强反应速度,要及时把那些肆意故意伤害社会公信的不法之徒,挖掘出来,严惩不贷。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