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颜江瑛:建立“五维一体”的“网络谣言”治理模式
2017-05-26 14:31    

这两天,网上吵得最热的食品新闻当属“肉松变棉花”的一段视频,矛头指向吉利人家牌肉松蛋糕。事发后,涉事企业地区的食药监局立即组织了调查组奔赴企业现场进行调查。通过现场检查,未发现该企业有任何采购使用棉花的迹象,该企业肉松生产工艺无异常。事件又数一场网络食品谣言。

百姓日常饮食的食品行业更成为了网络谣言的重灾区。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已占45%。2016年,食药监总局仅通过官方网站便共发布了500余条辟谣信息。

5月24日,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亮剑网络食品谣言”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表示:“向网络食品谣言亮剑对推动食品行业的品牌建设发展,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食品行业有序健康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食品行业是关系国际民生的产业,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特别是食品安全问题,很容易形成社会舆论的焦点。同时,谣言对制造者的声誉,品牌的发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不可估量。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专家阮光锋表示,更有甚者,一些谣言的发布者已经是团队化运作,通过发布谣言赚取流量费和广告费。

2014年,营养快线阴干后可做避孕套,后来演变成喝了会得白血病,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被紧急召回等。后来,娃哈哈悬赏10万抓网络谣言。2016年,肯德基使用转基因异形鸡做原料的谣言,让肯德基一纸诉状愤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索赔350万元。 今年年初,“紫菜是塑料做的”造谣视频引发不少消费者恐慌,对东南部沿海的紫菜加工、养殖业造成严重伤害。国内粮油龙头企业金龙鱼三年前“地沟油事件”的旧闻新炒,让其企业在短短一周内损失了20%的销量。很快,金龙鱼悬赏1000万追讨“地沟油被金龙鱼回收”的网络谣言幕后黑手,并出资3000万设立专项打击网络谣言基金。

刘治将网络谣言总结了几个突出的特点:一是,指向食品行业的重点企业,国内外食品的名牌产品。二是,把过去发生的不实事件配上新标题,整合成新闻,再次传播。三是,出于恶意,无中生有,捏造事实。四是,具有突发性,传播速度快。

“只有实现政府、企业、协会、媒体和公众,五维一体的多源主体治理模式才能建立起社会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的长效机制。”中国食药监总局新闻司司长颜江瑛认为,要想实现网络食品谣言的有效遏制,让网络食品谣言无处遁形,需要政府部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用正言压制谣言的空间;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为了降低食品谣言对社会公众带来的恐慌;要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科学素养,提升公众辨识谣言的能力,提高公众辨识谣言和抵御谣言的免疫力;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力度,用法律的武器严惩造谣者,在源头上控制谣言的产生;鼓励企业担负起治理谣言的主体责任,在维护企业品牌的同时,保护消费者权益,也鼓励企业进行科普宣传,对潜在的常见的谣言进行预防。

近年来,食药监总局网站专门增设了辟谣的科普专栏和平台,每周二在食品专栏上公布食品抽检信息;为专门方便公众查询,又专门设置了“食安查APP”。名为“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了一个栏目叫”你问我答”,每个星期针对公众集中疑问进行回答。

同时,食药监总局已经建立了谣言数据库,对于旧谣新炒的谣言,在24小时之内就能辟谣,真正做到了让正言跑在谣言前面,压缩了谣言传播空间。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明徽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