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飞机洒农药,周日莫晾晒?权威部门发声,事情原来如此
2017-06-01 14:25    

昨晚开始,上海市民陆续收到一条微信:“15-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洒药治白蛾。”不少网友看到这条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把它转发给家人朋友,提醒他们别出门,避免受到农药喷洒的影响。在北京、青岛、南京、杭州等城市,“飞机洒药治白蛾”的流言也在疯传。难道此次洒药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这条传言是真的吗?

对此,上海市林业局发布辟谣声明:从未发布任何此类信息,本市亦没有“园林办”。同时,上海高楼林立、铁塔成林,不适合飞机洒药,并且上海从来没有实施过飞机洒药。

从今天上午开始,全国各地的林业、环保部门也开始纷纷辟谣。所以,周末大家都可以放心晾晒和户外活动。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条谣言究竟是怎么流传出来的?

记者在国家林业局官网上查阅到一份题为《2016年美国白蛾疫区公告》的文章,罗列了全国数百个区县名单。据悉,这些区县是今年或受美国白蛾疫情影响的区县。其中,上海没有任何一个区县在此公告上,并且在2014年和2015年的公告中,上海各区县也未曾出现。

那么,这个谣言是否无中生有?记者顺藤摸瓜,在安徽省林业局的官网上找到一份通告。原来,在皖北地区确有“飞机洒药杀虫”这回事。在通告中,“飞机洒药杀虫”被称为“飞防”,它是通过飞机喷洒农药的一种大面积、短时期压低虫口密度的方法。通告的具体内容如下:“飞防时间为2016年5月15日至25日。飞机起飞时间一般为早上4点至上午11点,下午3点30分至晚上7点30分; 其次,飞防期间注意事项中也明确指出,在飞防区域内不得在室外晾晒食物、放置饮用水等。”

以上事项基本与微信中所传播的信息别无二致,只是少了地点这一个关键信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通告指出,所用飞防药物是符合国家无公害标准的生物药剂。该药剂高效低毒,对人、畜安全无害,对环境无污染。但影响蟹、虾、蛇的生长发育,对桑蚕、虾蟹、蜜蜂、土元、蚂蚱等昆虫具有灭杀作用。从事虾、蟹等甲壳类动物,蜜蜂等昆虫的养殖户,要提前做好有效安全预防措施,在飞防区域内的养蜂户要在5月15日前离开飞防区域。

显然,这又是一个移花接木式的谣言。从其传播路径看,最初是一个皖北地区的区域性的通告信息,后来被到处传播,再后来“拷贝走样”,被加入了各种地域信息,终于变成了全国流传的谣言。

最后,我们来看看这个恼人的美国白蛾是什么?美国白蛾又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美国白蛾成虫长这样——

它是世界性检疫害虫,可危害包括林木、果树、花卉、农作物和蔬菜等在内的300多种植物。幼虫期数百头到上千头毛毛虫集中取食,甚至可以连续几个小时进食,几天时间就可以将树叶啃食殆尽;已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每年这个季节,美国白蛾对农作物影响很大,全国内多个城市都会采用飞机洒药的方法来防治。

[P仔报告]

从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飞机洒药治白蛾”以病毒式传播的速度扩散。P仔的微信响个不停,大家都来问“是不是真的”。现在,谣言已经被识破,请大家都不要再传播了。

这条谣言,颇有点恶作剧的味道。其实仔细看来,还是破绽不少。比如,谣言中出现的“园林办”,在上海是没有这样称谓的机构的;白蛾这种昆虫,在上海或许有零星虫情,但肯定没有泛滥成灾到需要“飞机洒药杀虫”的程度;另外,这类信息如果需要发布,通常都会有政府部门公告,而不会仅通过微信来口口流传。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郑子愚 宋慧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