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飞机撒药治白蛾”的造谣者也被警察蜀黍揪出来了!
2017-06-01 14:26    

事件回顾

2017年5月,关于“飞机撒药治白蛾”的谣言,又出现在大家的视线范围内!该谣言曾经在2015年、2016年在微信群、朋友圈中出现多个不同版本,林业等部门也多次对此发布辟谣声明。

谣言追溯

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经对谣言文本进行分析发现,谣言的首发者是王某(女,64岁,上海人,本市退休人员)。今年5月7日,她看到有人在微信群中发布“飞机撒药治白蛾”信息后,信以为真,自行加入“上海”二字后转发到另外三个微信群内,以示提醒。

真相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发现,从去年5月至今,这条谣言已经是第三次“袭击”上海。今年,上海市林业局第三次发布辟谣声明:此传言纯属谣传,上海市林业局没有发布任何此类信息;上海高楼林立、铁塔成林,不适合飞机防治并且上海从来没有实施过飞机防治。市林业局还表示,本市没有“园林办”这样的机构。

市林业局还科普,为了保障本市的环境安全和市民生活安全,林业局对“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一般采取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方法,如以虫治虫、使用生物菌剂、放置诱虫灯、打孔注药等方式,确保对环境不造成污染。

网警处罚

日前,公安机关依法对王某处以罚款并进行教育训诫。王某表示,认识到了造谣行为的危害性,今后不会再发布未经证实的谣言信息。

网警提醒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即使是好心提醒,市民朋友也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内容,积极维护社会诚信,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环境。”

来源:上海网警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