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你被酱油“黑”了?我天天喝橙汁咋没变成小黄人
2017-06-02 13:34    

“吃酱油会变黑!”“受伤时候吃酱油会留疤!”相信大家一定对这两句话并不陌生,也多多少少听家里的长辈如此说过。人们几乎每天都会和酱油亲密接触,对它再熟悉不过了,那它到底会不会“黑”你呢?

体内黑色素是这样产生的

资料显示,影响肤色的最主要因素是黑色素。黑色素多,皮肤就黑,反之就白一些。导致黑色素产生的内在因素里,最常见的是促黑激素,还有雌激素、孕激素,女性怀孕期间的色素沉着会增加。外界因素最主要的就是日晒,中长波紫外线的照射会使皮肤变黑,而其他一些因素都是次要的。

黑色素如何导致皮肤变黑?简单说来,人体内有一种名为酪氨酸的物质。当热辐射或太阳光照射皮肤时,在酶的作用下,酪氨酸可转变为一种叫多巴的物质,再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生成黑色素。黑色素通过细胞转移到皮肤角质层,成为色斑等色素沉着。如此一来,皮肤看上去就变黑了。

吃酱油不等于吃黑色素

记者从网友评论中发现,之所以形成“吃酱油致黑”的说法,可能是因为酱油颜色令人产生联想。

酱油是中国传统的调味品,大多用豆、麦、麸皮等原料,经过蒸豆、发酵、酿制、出油、发酵等步骤制成。酱油的主要成分是氨基酸、有机酸、糖类及色素,和其他食物一样,食用后会被分解,转化成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并不会直接进入血液就到我们的皮肤部位。在酱油中,目前既没有发现有增加光敏感作用的物质,也没有发现存在影响人体激素合成的物质。酱油中含有一种叫做类黑素的色素,这是一种天然色素,在进入胃肠道后基本被分解,不会被人体吸收。

所以说,吃酱油会变黑的说法不靠谱。

伤口发黑别怪酱油

疤痕的深浅与吃酱油或其他颜色深的食物并无绝对关联,“有伤口不能吃酱油”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专家表示,伤口愈合得好不好,会不会留疤,并不是由某个因素决定的,而是由创面的大小、感染程度,治疗过程中的清创缝合是否做好、抗感染是否到位,以及人体的营养状况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食物颜色的深浅并不会影响伤口的愈合。至于伤口处皮肤变黑,主要是因为皮肤细胞受损后,激活了酪氨酸酶的活性,导致黑色素生成,让皮肤看起来会有些发黑。但是随着皮肤细胞的逐步修复,黑色素会慢慢分解直至消失。此外,伤口愈合期间,如果皮肤长期被紫外线照射,也会导致皮肤发黑。

[P仔报告]

P仔喜欢喝橙汁,那么P仔喝着喝着会不会变成小黄人呢?显然不会嘛。

想到这儿,P仔给大伙提供个思考方法——极值法。这个方法是一种学生们常用的数学思想和分析方法,采用极端假设可以将难题化繁为简,提高解题速度。如果应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考虑如下几个问题:首先,假设酱油真有“致黑”功效,那么上海人喜欢浓油赤酱,我们身边有没有人因为赤酱,从黄种人变成了“酱”种人?二是,为了应对“致黑”功效,机灵的商家们有没有为解决这一痛点,而研发出了“白”酱油呢?这两个问题回答都是“没有”。

如此一来,我们就有理由对“酱油致黑”观点提出质疑,而不是一味地以讹传讹。

(资料来源:新华网、网易新闻)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子愚 吴迪 编辑整理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