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网传荔枝喷稀盐酸保鲜?假的 快还岭南佳果一个清白!
2017-06-15 13:21    

最近正是岭南佳果靓荔枝上市的季节,小编是恨不得天天“日啖荔枝三百颗”,这样才不枉身为岭南人!

可是,不少人的微信上收到一则“吃荔枝注意”的消费提醒,大意是如果买的荔枝鲜红水灵,可能是经过稀盐酸、稀硫酸、二氧化硫、甲醛等物质浸泡的缘敀。

这是真的吗?

网上传言是这样说的

如果你买的荔枝鲜红水灵,可能是经过稀盐酸、稀硫酸、二氧化硫、甲醛等物质浸泡的缘故,商贩这样做,一是能防腐延长保存期,二是能让荔枝鲜红好看。

探索真相

6月6日,法制晚报的记者带着6份街边购买的样品送检,并在新浪、北京时间、腾讯、凤凰网对测试过程进行直播。

检测结果显示,6份荔枝均未检出稀硫酸、稀盐酸、二氧化硫及甲醛。

▲本次检测的6个样品

▲6个样品液经检测,均未变色,显示无甲醛

▲一份荔枝样品经检测,pH值为7

真相只有一个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玉萍表示,本次实验可以看出,荔枝本身就是弱酸性的水果,用稀释百倍的稀盐酸溶液喷涂后,荔枝也全呈现出强酸性,这种所谓的保鲜方法根本不可取。如果用二氧化硫或盐酸等处理荔枝,会有刺激性气味,也很容易引起果肉变质,对商贩来说得不偿失。

所以,这些传言多为谣言。

提醒广大消费者,荔枝需要低温储存,超市里出售荔枝,都会像出售海鲜一样铺一层冰保鲜,建议消费者尽量去超市买荔枝,不要在街上购买阳光暴晒下的荔枝。

好荔枝一般稍硬、有弹性,新鲜的荔枝果肉发白。

荔枝保鲜的谣言每年都出现,但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相信、传播类似谣言。

来源:云浮市食品药监局    作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晚报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