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辟谣!“著名超级中学被清华大学列入黑名单”为假消息
2017-06-16 14:33    

4月1日,清华大学官方微信发布声明

大河网讯 近日,一篇《著名超级中学被清华大学列入黑名单》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里及网上热传,同时还公布了10所“劣质中学”名单。

对于10所“劣质中学”名单,说得有板有眼,文中还亮出了精确到小数点的数据,看似十分有说服力,到底是不是真的呢?6月15日,大河网记者联系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老师,给出的答案是:此消息不实,这种排行纯属无稽之谈。

清华从未、也绝对不会发布中学排行榜

网传热帖称,清华大学根据2011年-2014年毕业生质量评估,对全国百余所重点中学进行了量化考核。很多著名超级中学被评为“劣质中学”,让人大跌眼镜。

这些“劣质重点中学”的特点是:考入清华人数非常之多,然而大多数学生在大学期间成绩平平。在毕业生优良率最低的10所“劣质重点中学”名单中,大名鼎鼎的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榜上有名,就连清华园里的清华附中也未能幸免,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甚至以4.46%的优良率排名垫底。著名的衡水中学则以9.18%排名倒数第九名,成为唯一上榜的河北重点中学。

6月15日,大河网记者联系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老师,该老师表示,这个帖子,早在今年3月份就在网络及微信朋友圈里热传过,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在4月份,曾发布过声明:清华从未、也绝对不会发布中学排行榜。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老师说,清华感谢每一位为我们输送生源的中学,比如2016年,清华大学在河南高考录取的全部学生来自70余所不同的中学,其中县级及以下中学接近4成,全部学生中具有农村户籍者占总数的接近半数。多年来,无数寒门学子从河南冲向北京,从农村走进清华,这是河南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优质中学众多的见证,也是河南考生心怀成才梦、身向清华行的注解。在河南,无论来自城市或者农村,只要踏实努力、自强不息,离清华都不会太遥远。

多一点理性,少一点盲信盲传

网上传的这份名单,其实流传了有段时间了,为什么在近段时间同样的内容,又热传了一遍呢?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负责老师认为,高考刚结束,招生录取考大学成热门话题,所以又热传起来了。该老师表示,根据某一想象杜撰出来的名单是片面的,每年获奖的学生那么多,奖项也很多,随便换一个奖项统计就会出一个新的结果,所以没有任何意义。

网友“我是机器猫”说:任何一种关于高考、高招的谣言都是一种错误的存在,都应该被揭露,被辟谣,被遏制。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部门,都应该认清谣言性质和负面影响,采取措施,防范这些信息以假乱真,误导公众。

网友“I fiy”认为,公众应该恪守诚信底线,不借题发挥编造,也不要在传播网络文章时添油加醋随意贴,阅读时多一点理性,少一点盲信盲传。教育、公安等部门则要加强对关于高考、高招、满分作文等信息的监控,及时发现、预警、辟谣,对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类似谣言,则应依法追责。

来源:大河网    作者:记者 王佳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