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危急时在掌心画一黑点,看到的人会帮你报警?别信,这种求助方式不靠谱
2017-06-20 13:43    

近日,网上流传一篇帖子,内容大意是:在手心上画一个黑点是国际通用的求助方式,含义是“我被监视了,需要帮助”,看到的人自然就会帮你报警。

掌心有黑点真的是国际上通用的求助方式?

这真的是国际通用的求助方法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进行了求证。

一个“黑点求助”的故事

网传帖子讲述了一个发生在美国阿肯色州的故事,有些曲折。

有一名女子因与丈夫感情不和而提出离婚,没想到这却是她噩梦的开始。

丈夫坚决不同意离婚,为了防止妻子逃跑,他把妻子软禁在家里,一关就是3年。期间,不仅对妻子打骂虐待,更不允许妻子离开家半步。丈夫还会在客人来访的时候监视她,根本不给她报警的机会。

长期处于被监视状态的妻子每天都在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想起一个求救方法——手心画一个黑点。终于等到邻居来访,她谎称自己不会使用社交软件,请邻居帮她拍一张照片发给自己的朋友。她的这一举动没有引起丈夫的怀疑。

当她的朋友收到照片以后,立刻帮她报了警,因为她们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个标志,还一起研究了一番,所以看出来女子是在向自己求救。网贴根据这个故事告诉读者:“掌心画黑点是国际上通用的求助方式,含义是‘我被监视了,需要帮助’,但是知道这个标志含义的人却太少了。”

“黑点运动”仅持续一个星期

不少网友对这个所谓的国际通用求助方式提出质疑:如果这真的是国际统一的求助方式,碰巧有人手掌心长了颗黑痣,就只能“无语凝噎”了;还有,如果这个求助方式被普及,坏人也知道了,被监禁的人该怎么求救?

以“掌心黑点”、“求助”等词为关键字在互联网上进行搜索,记者在一家名为“Before It's News”的英文网站看到了一篇发布于2015年12月21日的文章,标题是《如果你看到某人手心有一个黑点,请立即报警》。文章称,一个被称为“黑点运动”的反家庭暴力活动在脸书上开始了,它的目的是要辨认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黑点是一个标志,暗示这个人处在麻烦中,需要得到援助。掌心黑点是一种无声的呼救。如果你看到有一个黑色的点在他们的手掌上,你应该立即报警。”黑点运动的组织者呼吁传播这一运动,并张贴画着黑点的手掌心的图片,以显示对家庭暴力的所有幸存者的支持。活动启动短短24个小时,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超过6000人的响应。

可见,通过手掌心画黑点来求助,仅仅是一项反家暴活动的倡议,与“国际通用求助方式”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掌心画的黑点代表的意思并不统一,可能是表示正受到伤害,也可能是表示对家庭暴力幸存者的支持。

记者查证发现,或许是因为黑点所代表的意思有些混乱,不少人认为此求助方式弊大于利,“黑点运动”自倡议开始仅一个星期就被叫停。

网警:最靠谱的求助方式是拨打110

请注意,手掌心画黑点并不是国际通用求助信号!如果确实情况危急,且手头有笔,写下“SOS”的效果可能会更好,毕竟这个才是国际通用的求救信号,也并不一定需要黑色的笔。

网警提醒,在中国,最靠谱的求助方式还是拨打110电话。如果没有电话,或者没有电话信号,紧急情况下可以尝试一些国际通用求助信号:

1.火光信号:国际通用的火光信号是燃放三堆火焰。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的间隔相等最为理想。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2.浓烟信号:在白天,浓烟升空后与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对比,易被发现。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或蕨类植物都能产生浓烟;潮湿的树枝、草席、座垫可熏烧更长时间。

3.旗语信号: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棒时,在左侧长划,右侧短划,做“8”字形运动。如果双方距离较近,不必做“8”字形运动,简单划动即可,在左边长划一次,右边短划一次,前者应比后者用时稍长。

4.声音信号:如距离较近,可大声呼喊求救,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一分钟后重复。

5.反光信号:利用阳光和一个反射镜即可发出信号光求救。如果没有镜子,可利用罐头盖、玻璃、金属片等来反射光线。持续的反射将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目。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