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学生高考失败投河?网传视频是谣言!造谣者居心叵测
2017-06-21 14:04    

近日,一则宣称“学生高考失败投河”的视频在江苏、湖北等多个地方热传,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有几位中年男女在河边翻滚,情绪悲痛,周围有人一直在进行劝说。

视频画面截图

这则视频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有传言称这是因为“湖北某地高考生因成绩不理想跳河自杀”,还有传言称这事发生在江苏,还配上煽情的文字:“一名高三学生没考好,跳河了,图中是孩子的父母。孩子,愿你来世别生在中国……”

图片来源:微博@盐城晚报

图片来源:微博@荆州网警巡查执法

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这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视频内容实为5月份湖南益阳发生的一起初中生下水游玩导致溺水失踪事件。在高考结束后,被别有用心之人恶意造谣成“高考失利自杀”的消息,在各地微信群流传。

益阳初中生溺水事件报道画面

6月16日,湖北荆州市公安在官方微博“@荆州网警巡查执法”上发布了辟谣声明,称微信群中流传的“监利尺八镇三个高考生因成绩不理想跳河自杀”消息为谣言。网警表示,经过查证,该视频反映内容为此前异地发生的一起溺亡事件,曾以谣言形式在国内多地微信群中广泛流传。发现此谣言后,警方已经查获了一个谣言传播者。

6月9日,江苏盐城网警也在官方微博“@盐城网警巡查执法”对此进行辟谣:“部分网络论坛、微信群及自媒体散布消息,称‘东台一高考学生跳河自杀’,经警方核查系谣言。在高考期间散布这种谣言,情节极其恶劣。目前,公安机关已开展工作,将严惩造谣者。”

记者在上海辟谣平台的谣言数据库中搜索发现,5月中旬,这一视频还曾被冠以“6个小孩溺水身亡”的标题在岳阳、惠州、德州等多地的朋友圈中传播。经过当地公安等多部门调查,均确认当地并未发生过此事,网传的“6个小孩溺水事件”为谣传信息。记者将当时的谣言视频与上文中的“高考学生投河”视频进行比对,确认都来源于同一视频。只不过该视频近期又被别有用心之人恶意传播,嫁接到目前的高考热点上来。

“6个小孩溺水身亡”谣言截图

高考前后,散布“考生自杀”谣言性质恶劣。上海辟谣平台提醒,请广大考生和家长放松心情,高考分数并不是孩子的最后定论。恶意造谣传谣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祖北辰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