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可以跟着复旦大学教授免费学历史?校方辟谣:别上当
2017-06-21 16:07    

这两天,不少家长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陆续有朋友转发一则名为“跟着复旦大学历史系杨教授,每天学习一个历史典故”的信息,该信息称:“长按一个二维码,即可进群免费跟着杨教授学习。”

微信群以免费课程为诱饵,吸引家长在朋友圈转发

记者昨天以家长身份进入该群,发现该“课程”来自两个微信公众号,注册账号为重庆某公司,而所谓的历史典故,仅仅是一个制作拙劣的疑似动漫音频。昨天,复旦大学历史系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并没有教授或相关老师参与此事,请社会各界人士、网友注意,以免上当受骗。

噱头动人:跟着复旦教授学历史

昨天上午,家长张欢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陆续有家长在转发一条名为“跟着复旦大学历史系杨教授,每天学习一个历史典故”的微信,这则消息还附带一个有“上下五千年”字样的二维码图案,宣传语句句击中家长内心——“让孩子增长知识,丰富见闻。从小打下深厚的文化基础,提升学习兴趣”,并号称识别二维码可以入群学习,还强调“名额有限,只限前70人”。

“最近常常看到朋友圈在转这类免费课程,我都忽略了,但是看到好几个家长都转了,而且还是跟着复旦历史系教授学,我就心动了。”张欢告诉记者,自己忍不住识别二维码入了群,群里三位自称“历史老师”的人,让大家又将同样的信息转发朋友圈,并要求截屏,这才发了所谓的课程给大家。

“但是其实根本就没有什么历史教授,就是一个音频,做得很差劲!这分明就是诈骗!”张欢对此很是气愤。

大失所望:故事音频极其劣质

根据张欢分享的二维码,昨天上午11时,记者识别后进入一个名为“上下五千年”的微信群。

一位自称是“历史易老师”的人在群里通知大家,要分享相关文字和图片到朋友圈里,并在群里截屏完成报名。此后,陆续有几十位家长纷纷把自己在朋友圈发送的文字和图片截屏,发送到群里。

几分钟后,老师们果然没有食言。一位自称“历史徐老师”的人,向群里发送了两个公众号,一个名为“宝妈育儿全科”,一个名为“朗读话语”,账号主体都来自重庆,一个是某文化传媒公司,一个是某网络科技公司。“徐老师”要求大家先点击前一个公众号,领取学习大礼包,再点击后一个公众号,领取免费课程。

当记者按照程序“领取课程”时,发现“朗读话语”仅有一个名为“中华上下五千年——第一期:《开天辟地》”的内容,点开这则内容,出现一个时长超过26分钟的音频,点开音频一听,音质拙劣,喧闹嘈杂,听不清楚,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杨教授”的指引,再仔细一听,很像是某个卡通动画片的翻录。

复旦辟谣:历史系无老师参与

昨天晚上,复旦历史系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声明说:“近日,不少社会人士、网友具体咨询我系,微信朋友圈有人广泛散布‘跟着复旦大学历史系XXX教授,以听故事的形式学习中国历史,让孩子增长知识、丰富见闻,从小打下深厚的文化基础,提升学习兴趣’,并提供二维码建立各种群要求大家分享免费领取课程。经历史学系反复核实,郑重声明: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没有教授或者有关老师参与此事,提请各位社会人士、网友注意,以免上当受骗。”

复旦历史系官网声明

随意入群:小心个人信息泄露

“这其实就是一种病毒营销,打着知名大学或者知名人士的旗号,忽悠家长进群,关注微信号,再传播同样的信息。”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也曾进过几个类似的群,内容同样都是很水。

业内人士提醒家长,关心孩子的教育、搜集各种教育资源,固然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擦亮眼睛,认真鉴别,莫被无良的钓鱼式营销所利用,否则可能遭遇信息泄漏的风险。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新闻晨报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