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中国地震局发布7级以上地震警示?别慌,教你三招识别地震谣言
2017-06-22 11:13    

最近一个月,微信群中又突然开始大量流传题为《地震警示,XX》的预警信息,并出现湖南、湖北、甘肃等多地版本。

传言称:“中国地震局预报:未来两个月内中国还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大陆板块破裂,地球外壳逆转,XX等地为重点,地震震级可能在7.3级至8.0级……”传言还搬出了“李四光的地震预言”来作佐证,描述得有板有眼,又涉及多地,还反复现身网络,这可把不少网友给吓坏了。

网传谣言截图

网传谣言截图

别慌!别慌!

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网传的所谓“地震警示”纯属谣言。

4次特大地震?李四光没说过

中国地震局最近真有发布传言中的大地震预报吗?在中国地震局官方网站上,记者未找到任何相关大震级地震的预报;在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上,记者也未搜索到任何相关预报信息。

记者发现,几年前类似的“地震警示”就有流传,除地震发生点不断变化外,其余文字内容基本一致。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在去年曾对类似版本谣言进行过辟谣。

2016年10月,网传江苏盐城将要发生7.0级以上地震,传言也称“新中国初期,李四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预测地点分别是在唐山、台湾、四川,现在以上三个地方都应验了,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发生……”,引发苏、沪等周边地区网友担心。

盐城市地震局随后对此进行了辟谣。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也在第一时间发布《预报江苏近期发生7级地震?谣言!别再拿“李四光预测”骗人》的辟谣文章。上海市地震预测与分析中心主任马钦忠当时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四光的著作、讲稿等文献资料中从未有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的记载。

此外,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也曾对“李四光预测地震”的传言进行澄清:“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最大贡献是创立了地质力学,为中国石油工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但关于李四光预测四大地震的说法流传已久,经过多方查证,李四光本人并没有关于四大地震的预测,而且这四个地震的发生地也有许多版本,看来这传言还会发生变异。”

据专家介绍,目前预测地震所用的主要是“测震学方法”、“地震电磁学方法”、“地形变方法”、“地下流体方法”;而网传谣言里提及地震云、飞禽走兽异常活动等,只能作为宏观异常参考,并不能作为预报依据。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宋慧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