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专家视角
辨伪存真 让谣言止于“智”者
2017-06-23 15:11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讯 6月3日,记者从仁寿县公安局获悉,该局处罚了一批散布网络谣言者。对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擅自在网络发布《彰加镇黄里桥因吃鸡死亡三人,另外60名人员有接触现已隔离》的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3日,对李某某等3人处行政罚款200元。(腾讯网)

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信息沟通交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与此同时,许多无中生有的网络谣言亦频频出现,不仅污染网络环境,也危害公共安全和当事人的声誉。最近,一则“肉松蛋糕是棉花做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涉事蛋糕店被市民包围,产生了较大的混乱,经有关部门调查证实是子虚乌有之事,最终拍摄视频造谣者已被行政拘留5天,但对商家的损失和造成群众的恐慌却无法轻易消除。

谣言已经成为互联网世界的一大毒瘤,“塑料紫菜”导致福建晋江紫菜生产企业损失惨重,十年前,为了查明“纸馅包子”事件,北京市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如何让网络谣言收声,还需各个方面互相配合。

加强法制建设,形成强力震慑。网络谣言追责难,主要原因在网络的虚拟性让造谣者心存侥幸,认为不会被人发现;在监管过程中,监管部门在追溯发布源头,切断传播链接,消除谣言影响等方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仍存有漏网之鱼。自2017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规定了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推行网络实名制,破解网络虚拟隐蔽性的管理难题,让造谣者无处可藏,立即“现形”,营造了不敢造谣,不能造谣,不想造谣的高压氛围。

做好信息发布,传递政府声音。地方政府部门作为主管部门,其发声的影响力和广泛性不可替代。对于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和问题,相关部门应当及时给予回应,使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事件的发展情况,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

学会辨别真伪,不信谣不传谣。对于普通网民来说,网络是获取信息的一种便捷渠道。大多数人喜欢看一些非官方的消息和信息,这无可厚非。但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我们应当学会辨别真伪。“惊人内幕”、“看过的都转疯了”、“为了你的家人请一定要看”,面对这样一些夸大事实、不切实际的“谣言体”,做到不盲目跟风,不转发,不传播。对于国家大事和国际要闻,关注官方提供的信息,与官方信息不符的,更不可轻易相信。

完善法制建设让散播谣言者明白散布谣言会被严惩,政府及时发声让群众第一时间把握事件进展,普通网民学会甄别,使谣言止于智者。拒绝谣言,共建文明网络世界,从你我做起。

来源:中国红河网    作者:杨硕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