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奶粉有激素、西瓜打针催熟…你还在相信吗?最强辟谣攻略在这里!
2017-06-29 14:45    

含有添加剂的食品就不安全? 纯天然的食品就是安全的? 使用了农药化肥就一定不安全?

如果你有以上误区,就要好好来省科技馆听听这堂"科学+“食品安全课咯!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食品安全社会关注度高,舆论燃点低,一旦出问题,很容易引起公众恐慌,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再加上有的事件被舆论过度炒作,不仅重创一个产业,而且弄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

谣言:中国食品安全现状真的很差?

真相:中国食品安全可打80分

陈君石院士在采访中表示,中国食品安全可打80分。

记者:如果满分是100分,您给中国的食品安全现状打多少分?

陈君石:唯一能够代表整个食品安全的,就是食品的合格率。15年以前,食品合格率大概百分之五六十,现在已经达到90%以上。满分100分的话,我想80分可能比较合适。

监管力度,是80分的另外一个原因。我们各个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强度。有很多很多证据能证明我们是在进步的。所以我会给80分。

现状:我国食品安全的总体情况每年都在好转。

三十年以前我们食品合格率大概在50%左右,近10多年合格率都在90%以上,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能达到95%,杭州2015-2016年在98%以上。

谣言:外国的食品就是比中国安全?

真相:2015年日本检测的境外的产品中中国产品合格率高于日本、美国

2015年我国公布的数字,不管是农产品合格率96%、97%,尤其是2015年到2016年连续97%以上。

日本的专家统计的数据,在日本检测的境外的产品,中国农产品安全检测不合格率是0.21%,而日本本国不合格率0.3%,美国的不合格率是0.81%,我们的不合格率远远低于美国。

历尽风波的中国食品到底安全程度几何?恐怕在不少国人心目中,国产食品早已贴上了质量没有保障、安全问题严重的标签。

其实换个角度再看,中国的食品安全水平远没有想象得不堪,甚至领先于其经济发展水平所处的阶段。

《2015全球食品安全指数》(Global Food Security Index)报告发布中国排名42位居上游(109国)

国外同样在问:我们还能吃什么?!

来源:独爱杭州    作者:沈立荣 季韬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