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给荔枝“美颜”比砒霜还毒?专家:保鲜剂很安全
2017-06-29 14:57    

#微博辟谣#【给荔枝“美颜”比砒霜还毒?专家:保鲜剂很安全】近日有传言称,很多不法商贩为获取利润,用硫酸溶液和乙烯利水剂浸泡、喷洒荔枝,导致食用者“手脱皮、嘴起泡、烧伤肠胃”。还有商贩用硫磺熏荔枝,产生的二氧化硫会造成食用者“头昏、腹痛腹泻”,甚至“还会致癌,比砒霜还毒。”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传言3年前就广为“传播”。多位专家表示,荔枝在保鲜环节上很安全,消费者切勿听信谣言。

给荔枝“美颜”比砒霜还毒?专家称保鲜剂很安全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资料图)

金羊网讯记者 马灿 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然而近日一则“不法商贩让荔枝比砒霜还毒”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传言称,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获取利润,用化学物质浸泡荔枝以“美颜”,“这样的荔枝比砒霜还毒!”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传言早在3年前就被炒作过。专家表示,使用保鲜剂对荔枝保鲜很安全。

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有传言称,很多不法商贩为了获取利润,用硫酸溶液和乙烯利水剂浸泡、喷洒荔枝,这些会导致“手脱皮、嘴起泡、烧伤肠胃”。还有的商贩用硫磺熏荔枝,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导致“头昏、腹痛腹泻”,甚至“还会致癌,比砒霜还毒。”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此类传言3年前就广为“传播”。当时,一篇“最常吃的水果居然比砒霜还毒,教你如何辨别它们”的网络文章称:荔枝用硫酸浸泡改色,或用乙烯利水剂喷洒,变了色的荔枝更加鲜红诱人……,建议消费者采取摸、闻、掂、看的方法进行识别。

荔枝真会被如此“化妆美颜”?茂名资深果农凌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荔枝最大的难题是“保鲜”,但采用上述方法保鲜纯属臆想。他解释说,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不能保鲜,还会促进衰老,“傻子才会用这个”。

那么,如何对荔枝进行保鲜?据央视报道,农业部发布的行业标准里,允许商家使用抑霉唑、咪鲜胺等漂白粉溶液、杀菌剂、保鲜剂进行保鲜,它们效果明显,但毒性非常低。

用二氧化硫处理荔枝也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目前,所有报道过的荔枝检出二氧化硫的案例,含量都远远低于残留量标准。事实上,二氧化硫是气体,在水果表面根本吸附不了多少,残留30毫克每公斤的行业标准,几乎不可能达到。

因此,多位专家表示,荔枝在保鲜环节上很安全,消费者切勿听信谣言。

来源:微博辟谣    作者:@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