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网传“关灯看手机,眼睛会得癌”?眼科专家告诉你真相
2017-07-04 15:24    

眼睛出现黄斑病变,现代医学无法治疗,更谈不上治愈 。此外,黑暗中看手机,还会让白内障提早报到?

“最近越来越多的三四十岁患者上门就诊,因为他们在就寝关灯后,还使用智能手机。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等于患上眼癌,只有等着失明。”

这则标题为“年轻人眼癌增三成!晚上熄灯后千万不要看手机!”的网帖称,眼睛出现黄斑病变,现代医学无法治疗,更谈不上治愈 。此外,黑暗中看手机,还会让白内障提早报到。

这是真的吗?

跟着辟谣君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关灯玩手机导致失明的说法不科学,‘黄斑病变’跟关灯玩手机没有直接关系。”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内科主治医师李英姿称,“黄斑病变”有很多类型,其中对视力影响最大的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它是发达国家中老年患者的首位致盲病,在我国也是重要的致盲性眼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首先跟年龄有关,它通常是高龄退化的自然结果,随着年龄增加,视网膜组织退化、变薄,引起黄斑功能下降,可能与遗传因素、环境影响、代谢障碍等有关。此外,黄斑病变还跟吸烟有关。流行病学统计显示,60岁以上的人群黄斑病变的发病率大约为15%,而同年龄的有吸烟史人群发生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几率会上升2~3倍。即使是在15%的发病人群中,也只有约10%的患者为湿性型,将导致视力严重下降。值得欣喜的是,现在已经有了可以治疗的方法——向眼睛里注射一种生物制剂(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可以大大降低这类患者的失明率。“另外,眼睛也不会得癌症。”

虽然玩手机不至于像帖子中所说的直接致盲,但在晚上长时间使用手机更易导致视疲劳,造成青少年近视等问题。李英姿提醒,尽量减少在黑暗中看电子产品的时间。

如何减少关灯玩手机带来的危害?

1、调低手机亮度

减少手机光亮对眼睛的刺激,尽量调到最低。

2、找好姿势

如果能坐起来,最好是坐起来看手机,侧躺玩手机会造成眼压升高,眼睛容易疲劳患疾。手机屏幕放在眼睛前下方斜角45度的位置,两个手肘可以垫上枕头被子等作为支撑物,这样既能减少手机对眼睛的伤害,也能保护颈椎。

如果你还在想着怎么减少手机对眼睛和身体的伤害,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关灯玩手机。

来源:温州辟谣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