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三成人的父母曾被谣言诓骗!
2017-07-05 14:54    

    微信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55岁以上的老年用户占月活跃用户的1%,虽然占比不高,但是人数正在不断增长中。

    从拒绝智能手机到开始触网到乐在其中,不少退休老人的晚年生活经历了触网“三部曲”。微信发布的《2016微信数据报告》显示,55岁以上的老年用户占月活跃用户的1%,虽然占比不高,但是人数正在不断增长中。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朋友圈,希望与子女产生线上互动;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一代来说,父母长辈的朋友圈似乎正在成为谣言转发大户,鸡汤文、爆款转发文充斥其中,不胜其烦。近日,本报广调查发起了网络调查,241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过半网友认为老爸老妈发布的朋友圈并不可信,超过三成受访者透露,父母长辈们曾经相信朋友圈里的虚假不实内容被骗。

    儿女的烦恼:

    “为帮老爸老妈辟谣斗智斗勇”

    “我被老妈的微信朋友圈吵得十分烦心。”受访市民陈小姐表示。

    在陈小姐的微信上,老妈的信息每天必到,打卡动力十足,是她十分活跃的圈友。然而,看老妈转发过来的文章,诸如《七点后吃它,竟可能得心梗脑梗!不是吓唬你,中老年人最需要看》《癌症的起因已找到,千万不要这样喝水》,陈小姐经常有被“雷倒”的感觉。

    更令她烦心的是,老妈的“攻势”并不停留在转发文章上,她还孜孜不倦地与女儿探讨,甚至开始搜索净水器的广告介绍,要求家里安装价格昂贵的净水器。

    还有网友说,自己的妈妈特别喜欢把朋友圈里看到的各种爆款文转发给她,特别是发现居住地附近的各种案件等,声称很多熟人都知道了,要求女儿赶紧看。网友一看标题超级多叹号,基本可以判断老妈发的是谣言。无奈的是,老妈受“熟人”效应影响很深,无论怎么向她解释,老妈还是坚信不疑。

    “我老妈朋友圈尽是心灵鸡汤,我从来不会点赞。”市民陈先生表示,有一次陈先生的老爸转发《这样的媳妇绝对不能要》的文章,里面提到不干家务的媳妇不能要。陈先生老婆看到后很火大,觉得是在间接影射她,陈先生费了几番唇舌,才打消了老婆的疑虑。

    被父母的朋友圈谣言烦多了,部分年轻人索性直接屏蔽了父母的朋友圈,留给自己一个清静的私人空间。

    相对于屏蔽父母朋友圈的做法,李小姐选择的是持续与老妈的朋友圈“谣言”斗智斗勇。“之前老妈说看到人民币要发行新币值版本,我一听就知道是谣言。”李小姐说,老妈坚称是提前发布的消息,一定要去银行看看。李小姐开导她,权威的媒体包括电视、报纸等均没有相关消息,这么重要的消息不可能在朋友圈首发传播的。当李小姐较真地与老妈一起辟谣时,发现该文章已经悄无声息地删除了。

    警惕:

    三类信息或暗藏骗局

    受访网友中,过半网友认为父母们的朋友圈转发的不实内容是因受“熟人”影响,父母辩证思维不够,鉴别真假能力并不高。

    盘点此前中老年人在社交网络上中招的案例可以发现,由圈内“熟人”转发的内容“中签率”高,因为时常能引起他们的共鸣。

    目前,常见的网络社交诈骗内容主要有三大类,一类集中在老人最关心的养生领域。这类养生文章渗透率非常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有一些是倡导不明来路的养生手段,有一些是变相兜售三无产品。一些老人跟着模仿,却没有结合自身体质,结果常常适得其反。

    另一种是营销骗局,这类骗局以权威人士、专家作为包装。例如骗子号称某种保健品有神效,并且通过网络上便捷的图文、视频等手段传播,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让中老年人以为一些权威人士也正在推介,信以为真,花钱购买昂贵的补品、保健品等。

    第三类是比较常见的生活资讯类骗局。调查数据显示,生活资讯类信息是中老年人继养生、鸡汤文后关注度排行第三的信息,显示了这个群体对生活、社交的热切关注。骗子往往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披上“熟人推介”的外衣,以降低中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例如骗子通过运营的公众号发布“诚招网络兼职,帮助淘宝卖家刷信誉,可从中赚取佣金”的推送消息;或者是集赞可以换取礼物;或是通过二维码诈骗,诈骗分子以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加入会员。还有一些骗子打同情牌,表示朋友家孩子重病需要医疗费等,发动微信捐款。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部分老人接收信息的渠道有限,在社交圈子有限的情况下容易默认“熟人效应”,轻易相信圈友转发的信息,轻则成为谣言转发大军一员,重则人财两失。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梁超仪    编辑:余彦君    
上一篇:别震惊了!这些蔬菜水果没有毒!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