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三成人的父母曾被谣言诓骗!
2017-07-05 14:54    

    支招:

    年轻人应积极进入父母朋友圈帮鉴谣言

    随着中老年人进入朋友圈的人数逐渐增加,一些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这个群体,他们将传统的诈骗手法通过网络手段包装,实施诈骗。警方线上的侦查,以及权威媒体的报道,时常发布老年人受骗的案例。

    一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对父母的朋友圈展露出不信任的态度,但是,选择屏蔽对方的朋友圈并不意味着万事无忧。相反,年轻人应该积极主动进入父母的朋友圈世界中,引导父母如何在互联网中“遨游”。

    对于不熟悉互联网的父母,年轻人可以介绍一些辨识技巧,例如爆款文的特点,让他们及时学习网络诈骗的新技巧。此外,也可以传授一些辟谣工具的使用经验。例如,现在微信的小程序有专门的辟谣功能,输入相关文章关键词可以看到这篇文章是否是谣言。

    心理咨询师胡展鸿指出,年轻人除了关心父母是否被骗了,更需要去关心他们的心理需求。胡展鸿指出,从长期接触的家庭来看,家庭陪伴比较充足的家庭,中老年父母对于微信朋友圈的依赖程度没那么高。如果父母的朋友圈长期转发消极类文章,子女应建议父母及时远离消极群体,避免羊群效应。

    一些父母经常给孩子转发朋友圈的内容,其实是希望跟孩子对话交流,年轻人除了被动接收父母单向的关心,也可以主动引导话题,引导朋友圈信息走向积极阳光健康方向。年轻人也可以主动多搜集一些网络上的诈骗案例,提高老人家的警惕意识。同时,引导老人与时俱进,为老年人增加获得信息的渠道。

    爸妈的声音:

    “我们也有自己的世界和关注点”

    为什么父母长辈的朋友圈比较喜欢发心灵鸡汤或者是养生信息呢?刘老师认为,这是因为与年轻人相比,父母长辈也有自己的世界和关注点,因此呈现出来的内容有别。

    刘老师是广州一名退休老师,今年72岁。玩朋友圈时间久了,她发现,与同龄人一起互动时,有一些内容是大家均有兴趣关注的,例如喜欢探讨养生,如何对待人生,退休后晚年如何度过,或者是关注怎么与孩子们相处等。这些文章有的被年轻人认为是心灵鸡汤文。

    刘老师说,中老年人所处的阶段与年轻时不一样了。当一个人已经退休了,终于有时间可以静静了,这个时候去回顾自己一生的历程,总会产生一些感悟,因此希望与同伴分享,彼此交流,也希望子女从自己的人生感悟中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

    达人潮妈:玩朋友圈带动女儿减肥

    相对于一些父母爱转发的鸡汤文、爆款文,父母原创的内容更受年轻人的追捧。柚子妈是一位朋友圈“达人”,其玩转朋友圈的经验,成功吸引到了一批以女儿为代表的忠实“粉丝”团。柚子妈今年54岁了,她每天均会发朋友圈,以原创为主,有时候是以女儿为创作内容的画作,有时候是跑步时遇到的路边风景。柚子妈坦言,她并不喜欢发布鸡汤文,也没有时间看网络上转载的爆款文。

    柚子妈与柚子因为工作的原因住在两个省份,女儿时常通过妈妈的朋友圈了解她的生活。妈妈发布的内容生动有趣,时常得到90后女儿的点赞,形成了鼓励的交流模式。为了让女儿下决心减肥,柚子妈身体力行,每天清晨四点起来,练习马拉松。有时候柚子早上想睡懒觉,醒来刷一下朋友圈,发现健身达人妈妈凌晨四点多已经在外面练习马拉松了,立刻被注入满满的能量,爬起来跑步健身。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梁超仪    编辑:余彦君    
上一篇:别震惊了!这些蔬菜水果没有毒!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