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天坛丹陛桥成“理疗床” 园方辟谣:汉白玉无治疗效果
2017-07-05 15:19    

昨日,有游人躺在天坛丹陛桥上,看上去如同理疗床。

近日,一些纳凉市民扎堆儿“齐卧”天坛丹陛桥的视频被不少人转发,因为视频中的市民称丹陛桥汉白玉有理疗功能,效果赛针灸。除了调侃躺在丹陛桥上“太接地气儿”,也有人觉得在古迹内就地卧倒有些不雅。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就此事询问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再次重申,那些汉白玉只是普通的石头,并不具备疗效。为什么说是“再次重申”,因为早在11年前,本报就对此事进行过报道,当时园方就对丹陛桥“理疗功能”的说法表示过无奈。

现场:平躺丹陛桥理疗

丹陛桥长360米,是天坛内连接圜丘坛和祈谷坛的一条高出地面的大道。近日,“天坛丹陛桥变‘理疗床’”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看到视频中许多市民携家带口横躺在丹陛桥的汉白玉平台上,有的在身下铺了张凉席,有的则直接将身体背部及四肢贴于地面。市民对此解释称“这是汉白玉,听说针灸还不如这个”,“身体好全靠烙这石头”。但不少网友则认为这样的行为有些不雅,质疑“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接地气儿”?并直言“回家躺着不好吗”?

昨日傍晚,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丹陛桥,虽然太阳已经落山,不过记者手摸汉白玉平台仍能感到有余温。临近七点,桥中央每间隔两三米便有一家人席地而坐,或是干脆平躺于地面上。有市民称,傍晚来此处纳凉已是多年的习惯,“不说躺上面有什么作用,就是腾腾腿,图个放松舒服”。不过,还真有人相信“理疗床”的功能,认真地躺在那里“理疗”。

园方:现象已持续多年

其实,市民在夏日傍晚横躺丹陛桥的行为早已持续多年。早在11年前,本报曾以《丹陛桥变“理疗床”说法不妥》为题报道过此事,当时躺于桥上的市民称,虽然有无疗效并不清楚,但若患有腰腿疼,躺在上面,就觉得会舒服不少。园方也曾表示会按照《公园管理条例》加强监督,避免损坏文物及不雅行为的出现,但并不会强行禁止。

昨日,记者就此事又询问了天坛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针对丹陛桥上的汉白玉有赛针灸的疗效一事为无稽之谈,“只是普通汉白玉,要说有疗效是瞎说,其实就是石头被晒了一天还有些余温,一些市民有老寒腿或腰疼,躺在上面的感觉有点像热敷,会觉得舒服罢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如此前报道所称,丹陛桥上躺满游客的现象由来已久,而这些游客也多是居住在天坛附近、傍晚前来纳凉休闲的居民,“由于时间接近晚间,园内几乎没有外宾,都是本市市民。但我们也会提醒游客,这多少是一个需要自觉注意的问题”。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