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平湖90岁独居老人27年无人管 渴了喝河水?真相是……
2017-07-05 15:26    

广陈有个90多岁的老人,三个儿子都不管她,她平时甚至喝雨水和河水?

近日,嘉兴平湖的朋友圈被一条微信刷屏。乐乐也看了内容,觉得平湖怎么有这种人!非常生气!简直炸毛!事情说的是广陈有个90多岁的老人,三个儿子都不管她,她平时甚至喝雨水和河水。

广陈这位阿婆的遭遇牵扯着大家的心事实情况到底是咋样?《民生直通车》记者为大家查明了真相!

90岁老人独出独进

广陈镇三兴村的石叙宝老人今年90岁了。有人看老人总是一个人在家独出独进的,不免心生同情。于是就好奇老人的子女都干吗去了?是他们不管老人吗?事实到底是怎样的?我们民生记者今天来到了石叙宝老人家,一起去看看。

情况一:吃与住的真实情况

时间:6月29日

地标:广陈镇三兴村三组

眼前这位白发苍苍的阿婆叫石叙宝,今年90岁,虽然年龄大,但老人身体还行,就是耳朵有点背。石叙宝身后这个三开间平房就是她住的地方。她告诉记者,这里就她一个人住。

石叙宝老人:吃饭在这里烧,都是自己烧的,没人烧。

记者:小菜怎么办,谁给你买?

石叙宝老人:菜有时候让人带点,有时女儿拿回来。那边三岔路口也有的,天好自己撑根拐杖去买点。

情况二:渴了就喝雨水、混有厕所污水的河水?

走进卧室,屋内光线比较灰暗。在后屋屋檐下,记者看到几个瓦罐。

记者:这些都是接的雨水。

石叙宝 老人: 这些不吃的,是我洗脚、洗衣服这样接的。自来水我一直孙子家吃的,他们家提的。

情况三:三个儿子27年不管不顾?

记者了解到,石叙宝的丈夫已经去世二十多年了。老人一共有6个子女,3个儿子3个女儿。老人提水的地方就在隔壁,也就是大儿子家。不过,大儿子老早就把户口迁到市区,家里只有孙子一家三口。

费师傅(石叙宝的孙子):我们这边毕竟要近一点,我们照顾得也蛮多的,我们在家的时候烧一点总是要带过去,有时候她给我们10元、20元,买肉吃。

王林飞(广陈镇三兴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据我了解是这样子,大儿子承担他奶奶,二儿子是承担他们的爸爸,就是石叙宝老人的老公,小儿子负担这个老人 。

费宝明(广陈镇三兴村三组组长):照乡下规矩分了谁就吃在谁这。小儿子不回 ,大儿子二儿子来看看,女儿回来看看。

石叙宝 老人:大儿子有时回来的走过来给我买点东西。 二儿子蛮困难的,不买(东西),过年有时候去吃顿晚饭,叫我的。小儿子回也不回,看也不来看望,买也不买(东西),电话打不通。

一份协议,兜兜转转诞下“谣言”

记者了解到,大儿子和小儿子一直在平湖市区,而二儿子就住在河对岸。记者随后过去,二儿子拿出了一张1990年签的分家协议。上面确实写着石叙宝由三儿子负担。

石叙宝的二儿子说,他虽然去的不多,去肯定去的。她现在烧电饭锅了,要是有情况他肯定去的。石叙宝老人的二儿子告诉记者,虽然他和最小的弟弟关系不太好,但是协议既然签了自己也不好多说什么。

石叙宝的二儿子:这个协议变空了,那我们五个人照顾下,不过目前她眼睛看不清了,岁数也大了,别人看起来苦腔。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石叙宝的三儿子。

石叙宝的三儿子:前段时间我老婆身体不好,生病生了四年,我少一点回(我妈)家,(我老婆)她现在去世了,现在这段时间我每个星期都回来的,上次回来的时候(妈妈)她到我舅舅家去喝酒了,我没碰到。

石叙宝的三儿子说:二哥手里的协议确实签过,但是后来两个姐姐觉得不妥,想再签一张协议。

石叙宝的大女儿说:“最好我们姐妹6个坐在一起理论理论,不然说不清楚了,协议我们没签,没有签协议,协议签了让他拿出来,假的,他说得不准。”

曹磊(民生律师服务团律师):这六子女都应当承担对老人的赡养义务,而不能仅仅单凭之前分家的一个协议来排斥自己的赡养义务。作为老人来讲,她可以通过她所在的村集体组织,或者向我们的法院起诉的方式,来要求这6个子女共同承担起对她的赡养义务。

很多的老人赡养问题其实是家庭矛盾的产物,这矛盾有的是子女和父母的矛盾,有的是子女之间的矛盾。

我们中国有句老话:家有一老,如有一宝。90岁的石叙宝老人身体这么硬朗,其实也是子女们的福分。兄弟姐妹、父母亲子一场,也是缘分,有事儿啊咱们还是坐下来好好说。

来源:乐享平湖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