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交警雨中推车过积水是作秀?官方:网传视频来自微电影拍摄现场
2017-07-11 12:10    

这几天,网上热传一段由网友拍摄的交警在积水中推车的视频。视频中,交警疑似在马路上拦下车辆,然后推着这辆车经过积水路段,旁边有一名记者拿着摄像机进行拍摄。视频中的文字称这“电视台为了弄个正面新闻”摆拍,有不少网友评论这就是在“作秀”。

网传视频动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核实发现:此视频拍摄于内蒙古赤峰的翁牛特旗。当地相关部门7月9日对该视频作出回应:这是为积累制作微电影《一线交警保平安》素材,补拍的素材并未用于任何新闻报道;对于工作中的不足引起的误解,向网友表示歉意。

7月9日13时05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委宣传部已发布一份《关于互联网传播交警补拍救助车辆视频的情况说明》,否认了“摆拍交警推车”的传闻,称这是在为微电影积累素材,补拍的素材并未用于任何新闻报道。情况说明具体如下——

针对7月8日互联网上传播的交警补拍雨中救助车辆的视频,翁牛特旗委宣传部立即会同网信办、公安局、广电中心等部门对该视频所反映的内容进行调查,经核实具体情况如下:7月6日20时至7月7日早7时,翁牛特旗普降暴雨,乌丹镇区雨量达到53.6毫米,致使城区部分路段积水,为保障居民正常出行,翁牛特旗交警大队乌丹镇内中队冒雨疏导交通。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清泉路、全宁路、乌丹路等路段就解救出被困群众9名、受困车辆5辆。

7月7日10时左右,经交警现场疏导,道路交通秩序已恢复正常。翁牛特旗公安局政工部门为积累制作微电影《一线交警保平安》素材,在城市视频监控画面质量不清晰、无法满足微电影制作要求的情况下,特协调翁牛特旗广电中心派出工作人员与交警在古城街和全宁路交叉口补拍救助场景,补拍的素材并未用于任何新闻报道。在拍摄过程中,有不明真相的网民用手机拍摄成视频发至互联网上,引起了网友的转发和关注。

情况说明全文

随同这份情况说明发布的,还有一份通过视频监控拍摄的交警现场救助视频作为佐证。视频展示了在三个不同的路口,有多名交警在雨中疏导交通,指挥和帮助车辆从积水路段通过。

视频监控拍摄的交警推车的真实画面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宋慧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